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浙江续写枫桥经验时代新篇章【4】

2018年11月12日15:52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浙江续写枫桥经验时代新篇章

这是平安中国建设中一首动人的诗。

这是法治中国进程中一首奋进的歌。

这更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经济与社会同步发展、百姓安居乐业的壮丽画卷。

今年7月,在“八八战略”实施十五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

人民群众创造了“枫桥经验”,人民群众最懂“枫桥经验”,人民群众珍惜“枫桥经验”。进一步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是浙江人民的神圣使命和重大责任。

值此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之际,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站在新的起点上,浙江人民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秉持浙江精神,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和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更多的浙江经验,创造更多的浙江奇迹。

记者手记

《西施故里好美诸暨》,这部6分钟的诸暨最新城市形象片,最近在网上刷屏了,令世人惊叹诸暨之美、枫桥之赞。

这部形象片带我们穿越越国古都——聆听春秋时期,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美女西施以身救国的典故。

这部形象片带我们纵览“枫桥经验”发源地——聆听我们《法制日报》自今年春天以来一直讲述的故事,从“枫桥经验”诞生一直讲到为这一经验55岁庆生。

枫桥,出诗人出画家,这个千年古镇更是如诗如画:

初春,夜泊枫桥月如弓;盛夏,映日荷花别样红;深秋,十里红枫胜似火;寒冬,老梅挂雪丛中笑。

风景有四季,我们的故事也有四季。

春天,我们写了17篇故事,写在枫溪江畔的潺潺流淌中,写在油菜花田的金黄灿烂里,写在浙江大地的青山绿水间。这一季,我们寻根溯源,采撷鲜叶,剪拾花枝,为了探求这棵常青树55年屹立不倒、生机勃发的奥秘所在。

夏天,我们的节奏变得紧锣密鼓,我们的行程变得天南海北,从浙江起步,走向全国,就如同“枫桥经验”在全国开花结果的轨迹。在山东、在海南、在北京、在辽宁、在湖北、在江苏、在福建、在重庆、在江西、在河北……每一处都有花的婀娜,树的挺拔。盛夏八月,我们还将故事以理论升华的形式,在绍兴和衢州举办了两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高端论坛,党政官员和学术大咖云集,在理论与实践的交汇中碰撞智慧的火花。

秋天,我们依然激情澎湃地延续着夏天的故事,从大山到大海,从草原到高原,精心酝酿一场盛大的庆典,期待分享这份春耕秋收的喜悦,在红枫似火背景下,稻谷、玉米、棉花、芝麻、香榧、红柿……一个个整齐列队,何等的五彩缤纷、璀璨夺目。

尽管已经入冬,但我们不畏严寒、不惧艰难,始终坚守这份续写“枫桥经验”宏大故事的决心和信念,诚如我们在春天的初心。

因为我们深知,新时代“枫桥经验”之花娇艳动人、新时代“枫桥经验”之树经久常青,全靠一群辛勤的园丁默默呵护和守望。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群众。

他们有一片共同的赤诚——永远跟党走。

我们能做的,就是让这些默默奉献的人和事,不随风而散,定格在寒来暑往的故事中,凝聚在爱满枫桥的春风里。(记者 陈东升 周斌 王春)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