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浙江续写枫桥经验时代新篇章【2】

2018年11月12日15:52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浙江续写枫桥经验时代新篇章

人民主体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价值,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由人民评判的根本立场

最近,富润控股集团“六十条”完成了第九次修订。

“这部《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条例》已执行22年,被员工亲切地称为‘六十条’,是企业版‘枫桥经验’。”赵林中眉飞色舞地说。

赵林中是诸暨市富润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15年间,他12次提交了坚持发展创新“枫桥经验”的建议,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枫桥经验’是个传家宝,企业管理少不了”。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枫桥经验”55年来永不褪色、永葆生机的关键所在。

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认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是新时代“枫桥经验”核心价值。要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着力解决好群众最盼最急最怨的突出问题,切实打牢社会治理的民心基础。

今年以来,浙江部署开展了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六大工程,即全科网格建设规范提升工程,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推广工程,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规范提升工程,“互联网+”社会治理深化提升工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推广工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提升工程,变“盆景”为“风景”,聚“风景”为“全景”,使新时代“枫桥经验”满园春色、遍地开花。

近日,浙江有个机构被一网友吐槽为“全世界最奇葩的衙门”,但评论区的跟帖,并没有随之吐槽,而是一片叫好,夸这是良政!

这个机构,就是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

从2016年开始,浙江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群众凭一张身份证就可办理2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证通办一生事”。这项“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改革,已成为浙江一张亮丽的新名片。

台州市大陈岛居民王丽亚在杭州买了新房,多亏公安推出海陆岛联动服务,她到椒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大陈综合窗口,顺利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省时省钱,免受跑回海岛的坐船颠簸之苦。

浙江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双全说,“枫桥经验”源自公安,来自基层,浙江公安坚持民意主导警务,把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评价“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的根本标准,最大限度实现简政放权,让公安多跑换来群众少跑。目前,公安事项“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96.43%,群众满意率超过97.53%。

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主要路径,代表着基层治理的发展方向

安吉余村,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发源地,是新时代“枫桥经验”践行地,依托“三治融合”,实现美丽蝶变。

走进余村党群服务中心,便可看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两山法庭、家园卫士、警务站等牌子,近年来,余村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找到了幸福公式:自治+法治+德治=幸福。

在创新发展“枫桥经验”进程中,浙江桐乡首创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新经验,被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

桐乡市高桥镇在发展中也曾遇到不少矛盾纠纷。2013年,镇里的越丰村首先建立道德评判团,后来又陆续建立百事服务团和法律服务团,探索“三治融合”,为群众提供服务。从高桥到桐乡,再到嘉兴,“三治融合”新探索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大变化。

浙江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晨说,“三治融合”是基层社会治理新方向,省委、省政府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总结推广桐乡做法,实施“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推广工程,推动各地创设村规民约,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一约两会三团”等新载体;形成社会治理强大合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开化县山坳中,上百吨工业固体废物被堆放填埋,造成周边土壤及水生态环境严重污染。

开化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要求瑞力杰公司支付生态环境服务功能损失费等费用共154万余元。

今年3月,法院依法作出判决,支持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这起浙江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也是检察机关以法治促进“三治融合”的生动写照。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