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浙江续写枫桥经验时代新篇章【3】

2018年11月12日15:52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浙江续写枫桥经验时代新篇章

“四防并举”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手段,人防、物防、技防、心防,有助于提高风险防控的预见性、精准性、高效性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重在基础。

面对社会转型期不断出现的社会新矛盾,浙江省通过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及时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和风险。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猖獗,令人深恶痛绝。2015年,温州市公安局率先成立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依托“云上公安、在线警务”大数据平台,在全国首创“由人到案”的“人员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新战法,从马来西亚等国将嫌犯押解回国,打击震慑效果显著。

技防手段先进了,但传统人防依旧少不了。

在温州市鹿城区,从区委书记、区长,到部门一把手,从网格长,到普通村民,全区261支队伍、2万余人参与巡防,每天至少有1500多名干部群众走村入户,为平安创建献力。

“什么问题最让你睡不着觉?”

海曙区古林派出所所长戴金旭至今还记得,宁波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黎伟挺问这个问题时,他脱口而出,“消防隐患”。

“好,那我们就从这个问题入手。”黎伟挺回应得斩钉截铁。

这是宁波市今年开展的“千警下基层、万警大巡访”专项行动的一个片段。

“这一活动解决了一大批社会治安的老大难问题。”黎伟挺深有感触地说,“公安机关是防范各类社会风险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主力军、先锋队,只有把这下基层第一步走得扎实、稳健,才能实现更精准有效地风险预防,全面提升公安社会治理能力。”

共建共享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工作格局,也是基层治理的基本格局

西湖之南,钱塘江畔,有座地标性建筑,叫六和塔。

杭州创新社会治理,也有项创新探索,叫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

杭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仲灿对记者说,这个体系的基本内涵是构建六大体系、提升六大能力:构建党的领导体系、群防群治体系、纠纷化解体系、科技支撑体系、平安宣传体系、依法治理体系,提升党建“领和”、社会“协和”、多元“调和”、智慧“促和”、文化“育和”、法治“守和”能力。

北有西城大妈,南有武林大妈。作为杭州群防群治体系的重要力量,武林大妈从最初不过18人的队伍,两年来已发展到4.2万余人,成为了平安杭州建设的重要力量。

目前,浙江已建立平安志愿者队伍共3.5万余支、230多万人,拥有了“红枫义警”“乌镇管家”等一批特色品牌队伍。

社会组织是现代社会治理中最活跃的因素,浙江大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在矛盾化解、社区矫正、帮扶救助、慈善公益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目前,全省平均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达9.3个,构建起了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丽水市庆元县地处浙闽两省交界,省际边界线长210公里,素有“入闽咽喉”之称,近年来,新型边界矛盾纠纷不断增加。

2013年,庆元、松溪、政和、寿宁四地司法局建立省际边界联调联防协作机制,调动乡贤促进会等社会各界资源,招募边界联调志愿者,有效预防和及时妥处跨区域性民间纠纷,打造了平安边界。

今年5月,浙闵边界13个乡镇又共同结成乡村振兴联盟,联合治水护土、保护生态、发展乡村旅游,共治发展难题,共享绿水青山。

互联网法院、移动微法院、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互联网+”,不仅让社会治理插上科技翅膀,也让人人共享了便民司法。

浙江努力续写“枫桥经验”时代新篇章,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了社会治理新格局带来的新成果。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