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海外华侨华人憧憬新时代【5】

2017年10月28日09: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海外华侨华人憧憬新时代

  “汉语热”在全球逐步形成

  张 杰(中国国侨办外派教师,现执教于泰国)

  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共十九大报告总结了过去5年的历史性成就,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描绘出了美好蓝图。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论断,不仅仅指的是国内情况,对于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同样适用。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海外华文教育是海外华人“保留民族的语言和文化”“把根留住”的朴素要求。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海外华校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生源不仅有华裔学生,更有相当数量的当地人后代;对于华人来说,学习汉语,不仅仅是为了保留民族的语言和文化,更是为了提升与祖(籍)国沟通和交流能力水平。当地人的后代进入华校学习汉语,是为了学习一种语言技能、了解中华文化。“汉语热”在全球逐步形成。

  目前,全球共有各类华校近2万所,中国在14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1592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但因师资缺乏、教材不统一、评价体系没有建立等一系列原因,华文教育发展受到一些影响和制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

  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的目标,还需进一步加强华文教育工作。

  我个人觉得,一方面,中国教育部门应该加快海外华文教材的研制和科学考试评价体系建立的步伐,为华文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另一方面,整合国内外资源,完善外派汉语教师的选派和管理制度,为海外提供业务精、懂管理的华文教育急需人才。同时,利用各种渠道,为所在国的本土华文教师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

  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到本世纪中叶,使中国“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的伟大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上一页
(责编:闫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