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海外华侨华人憧憬新时代【2】

2017年10月28日09: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海外华侨华人憧憬新时代

  所见所闻感受新时代

  吴 昊(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

  今年10月8日,当我乘坐的班机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徐徐起飞,我的思绪便随着视线飞出窗外,荡漾在祖国的城镇山川。

  一个月来,我有幸作为海外侨社负责人代表和海外媒体人代表,走访了国内不少省市。此时,一幕幕令我眼界大开、精神振奋的场景,栩栩如生地浮现在眼前。

  我的家乡南京,这座六朝古都,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朝气和活力,国际大都市的格局已现雏形,正在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南京新篇章。

  在湖北,比黄鹤楼、神农架给我留下更深印象的,一个是以世界上设计高速铁路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经验最丰富而驰名的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另一个是世界上建桥最多的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桥梁”已成为祖国的亮丽名片、彰显综合国力的重要符号。

  在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省,5年来减少贫困人口776.8万人的数据,使我对脱贫攻坚战的广度和力度震惊。而在贵阳高新区、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等地的考察,又使我实地感受了这场脱贫攻坚战的战果。

  飞机在空中穿越,我的思绪一下子飞到了中国的石油之都大庆。这座在荒野上拔地而起的城市,已升华为天蓝水绿、和谐宜居的现代化城市。

  福州、北京、上海……一个个里程碑式的治国理政新成就接踵而来,中华大地生机勃发,春意盎然。

  一个月来在国内的亲历亲见,在我脑海中汇成了一幅美轮美奂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追梦、圆梦新画卷。新的高度、新的跨度、新的深层次原因,“新”将给祖国带来怎样的前景?我思绪如潮,难觅要领。

  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的报告中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述,使我豁然开朗——新的高度已在砥砺前行的渐变、累积中,进入了划时代的新阶段;新的跨度已从站起来、富起来,踏上了强起来的新长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便是对新的高度和跨度的集中概括。新的深层次原因是找到了通过自我净化提高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新途径和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思想。“新”将给祖国带来的前景,是综合国力逐渐突破发展中国家的历史阶段,走进国际舞台的中心。

  祖国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将给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带来怎样的新福祉?如果一定要用一句话概括,我最想说的,还是在获得“2013中央电视台全球侨胞中国梦”征文特等奖时说过的话:“有了民族的复兴,个人的梦想才有生根发芽的最佳土壤;有了国家的富强,个人的梦想才有开花结果的最佳环境。”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闫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