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海外华侨华人憧憬新时代【4】

2017年10月28日09: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海外华侨华人憧憬新时代

  “一带一路”促世界和谐

  王 文(欧中“一带一路”促进会会长、德国法兰旺盛投资策划公司总经理)

  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在国际舞台上,中国也从一个参与者向引领者的角色转变。中国提出不称霸、不扩张,和国际社会共商共建共享和谐世界,中国的“一带一路”将这种理念带到全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精彩讲话,让全世界华夏儿女热血沸腾,信心和干劲倍增。作为一名旅德华侨,我非常关心中德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因为它是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对增进两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以中外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就是要坚持文化自信、文化先行。在中共十九大召开之际,为了庆祝中德建交45周年,进一步促进双方的文化交流与发展,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德国法兰克福外国人参事会,分别在法兰克福和柏林两地举办“莱茵华韵”中国京剧交响音乐会和中国京剧民乐音乐会,为德国观众和海外华侨华人带来高品位的中国艺术,谱写中德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中华文化要走出去,更要融进去。为促进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承,培养优秀文艺骨干,为有实力的海外文化团体搭建平台,国务院侨办提出在海外华侨华人众多的城市成立华星艺术团。德国于去年成立了华星艺术团,成为促进中德两国民众交流的温暖艺术之家,这无疑为中国文化的本土化落地形成助力。

  祖国的繁荣富强与我们海外华侨华人息息相关,强大的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她让我们在居住国赢得骄傲、安居乐业。

  我坚信中共十九大将给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共同繁荣与发展带来更多机遇,给广大人民创造更多福祉,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更大的动力。同时,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宏图大略也能给海外华侨华人带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更多机会,从而得以报效祖国。让我们在住在国牵手美丽的祖国,努力讲好中国故事。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闫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