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大道之行——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解说词(第一集)【7】

2017年08月29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同期】获救中国公民

共产党万岁!祖国万岁!

【解说词】

同一天,第一批受困同胞搭乘临沂舰抵达吉布提,随后迅速经埃塞俄比亚飞回北京。9天内,629名受困同胞被全部安全撤离。

据国际移民组织统计,当时约16000多人受困也门,38个国家和地区请求协助撤离本国公民。战火纷飞中,中国政府也向他们伸出援手。

中国军舰先后撤离了来自巴基斯坦、印度、埃塞俄比亚、埃及、新加坡、意大利、英国、比利时等15个国家的279名外国公民。

在“中国方舟”上,人们亲如一家,共渡难关。

【同期】获救斯里兰卡公民

感谢中国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相信这也是在场所有人的感觉。

【解说词】

中国的这次撤离行动赢得了世界各国的高度赞扬,也受到了各国媒体的高度关注。

【字幕】也门危机:中国从亚丁港撤离本国同胞和外国公民。——英国广播公司

【字幕】中国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从也门撤离外国公民。——路透社

【字幕】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增强,中国正更多地参与人道主义救援工作。——英国《每日邮报》

【解说词】

5年来,中国成功组织9次海外公民撤离行动,处理100多起中国公民在境外遭遇绑架或袭击案件,受理各类领事保护救助案件近30万起。无论身在何处,只要背靠祖国,就会心中有底。这是一个践行“外交为民”的大国带给自己公民的自豪与自信。

【字幕】2016年12月31日 中国北京 2017年新年贺词

【同期】习近平

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

【解说词】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将继续做国际形势的稳定锚,世界增长的发动机,和平发展的正能量,全球治理的新动力。

【同期】外交部长 王毅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5年来,中国外交开拓进取,砥砺前行,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中国,正在以一种与传统大国不同的方式,更加自信、更加开放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在为自身发展营造有利外部环境的同时,也在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人类的繁荣与进步作出越来越重要的贡献。

【解说词】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有决心也有能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有决心也有能力与世界各国一道,开创繁荣美好的未来!

天下为公,人间正道!

【同期】中外民众

我们的祖国是一个负责任、敢担当的大国!

大家加油,一起努力!

中国真棒!

中国,你好!

国家好,我们更好!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9日 08 版)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