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大道之行——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解说词(第一集)【6】

2017年08月29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解说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人民置于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也是中国外交的“初心”。

带着对和平与发展的渴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与世界的纽带从未如此紧密,而人民之间的交往也是国家关系发展的基础。

从童话世界舍夫沙万,到浪漫之都卡萨布兰卡,从“红色之城”马拉喀什,到千年古城非斯,曾经签证难办的“北非花园”摩洛哥,如今处处可见中国游客的身影。

【同期】中国游客

中国人。

【同期】摩洛哥小贩

你好!随便看看!

【同期】中国游客

多少钱?

【同期】摩洛哥小贩

35。

【解说词】

人们或许想不到,这是中国领导人亲自促成的外交成果。2016年5月11日,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字幕】2016年5月11日 中国北京 同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举行会谈

【同期】习近平

福建的泉州市在十四世纪的时候是中摩交往的一个先驱。那里是贵国大旅行家伊本·白图泰在中国的第一站。

【解说词】

习近平提到的伊本·白图泰是中世纪旅行家,曾周游世界并到访中国。他的游记向当时的人们描绘了中国这个“神秘”的东方大国。

【解说词】

习近平的一席话拉近了两个国家的距离。这次会谈不仅增进了相互了解,更促成了十几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其中就包括签证便利化和旅游合作。

【解说词】

5年来,习近平遍访世界,不断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他曾幽默地表示,每次用这么多时间出访很“奢侈”,但很有必要。

【字幕】2014年11月17日 澳大利亚堪培拉 澳大利亚联邦议会演讲

【同期】时任澳大利亚总理 阿博特

议长女士,主席先生,今天是有历史意义且值得纪念的一天。事实上,这位中国领导人在我们国家去过的地方,比大多数澳大利亚人还要多。

【同期】习近平

这是我第五次踏上这片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澳洲大陆。明天我将去塔斯马尼亚州,这样我将走遍澳大利亚所有的州,我对澳大利亚的认知就可以更加的丰富全面。不知道有没有发一个证书给我。

【解说词】

虽然每一次出访时间都很紧张,但习近平还是愿意挤出时间走访更多地方、安排更多会见、参加更多活动,这使得他的日程安排常常要精确到分钟。

【同期】外交部翻译 周宇

他确实经常吃不上饭。有一次完全没有时间吃晚饭。主席的警卫员趁着从一场双边(活动)到另一场双边(活动),就塞了一盒饼干给我,说你待会到车上让主席吃几块垫补一下,别太饿着了。

【解说词】

行程再紧张,工作再繁忙,习近平也高度重视中外人员往来便利的工作。

【同期】外交部党委书记 张业遂

2013年以来,习总书记就这个问题亲自做外国领导人工作达96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应该说大大便利了中国公民走出国门。

【解说词】

中国公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截至2017年7月,已有131个国家与我国缔结各类互免签证协定,中国公民持普通因私护照可以免签或落地签前往64个国家和地区。

一本中国护照,能助你走向世界,也要护你平安回家。

24小时畅通的“12308”热线,在意大利景区联合巡逻的中国警察,一项又一项保护工作越来越细致周到,让老百姓出行心里越来越踏实。而越是危急关头,身在海外的中国公民越能切身感受到,祖国就在身边。

【字幕】也门

【解说词】

2015年年初,也门安全局势突然恶化,战火迅速蔓延。600多名中国公民受困也门。撤离,刻不容缓。

习近平果断命令,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即刻前往撤侨!这是我国第一次动用军舰来执行撤侨的任务。

【解说词】

2015年3月26日,撤侨工作全面展开,正在执行护航任务的三艘中国军舰驶向也门亚丁港。

【同期】中国驻也门大使 田琦

我们今天特别安排,紧急撤离也门。

【解说词】

3月29日,第一批122名受困同胞平安抵达亚丁港,见到了接他们回家的中国军舰。

【同期】获救中国公民 邓令令

当时就觉得,我们真的是回家,确实是有希望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