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大道之行——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解说词(第一集)【5】

2017年08月29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同期】永博村村民 谢迈尼·姆盖尼

我想(通过电视)知道其它国家的情况,他们是如何生活的,和我们有什么区别。

【解说词】

通过电视荧屏,非洲观众可以了解当今世界,包括一个与世界日益交融的中国。

【字幕】2013年3月25日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 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演讲

【同期】习近平

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这也使坦桑尼亚观众了解到中国老百姓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

【解说词】

这些中国影视作品,让外国观众直观地了解到一个真实、多元的中国,常常成为中国领导人手中的“文化国礼”。

【字幕】2014年7月19日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 共和国庄园参观

【同期】习近平

这是我们中国的一些电影、电视片,送给孩子们。这些光盘翻译成西班牙文了,你们可以看一看,了解了解中国。下一次见到你呢,希望我们能用中文来交流。

【同期】共和国庄园农场主 莫内塔

(你)告诉习主席,我下次就可以和您用中文对话啦!

【解说词】

尚和合、求大同,中华文化正展现出越来越强的感召力,也是中国外交厚积薄发的力量之源。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这位深爱中华文化的领导人,正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最佳“文化代言人”。

【字幕】2014年3月29日 德国柏林 同德国汉学家、孔子学院师生代表座谈

【同期】德国汉学家代表

当代的中国活力四射,有时候超出我们的理解。

【同期】习近平

我作为国家主席,有一些老前辈就跟我讲,作为中国的领导人要干什么呢,就是不要把中国五千年的文明文化搞丢了,还应该在你们手里传承下去。

有一些国家的政治家们滔滔不绝,我就问了一句话。我说,请问你去过中国几次?他说,很遗憾,我一次也没去过。我说,请问你还去过亚洲的什么国家?(他说)很遗憾我现在亚洲都没有到过。我说,我非常佩服你的这种自信心,我对于我没有去过的地方,我是不敢发表意见,因为我不了解它。

由于难以简单地概括中国,这也正是中国文化的魅力所在。

【解说词】

中国也搭建起更多平台,邀请世界各地汉学家来华交流。自2013年起,通过“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和“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60多个国家、300多名汉学家走进当代中国,深入了解中国。荷兰姑娘棵小曼就是其中一员。

【同期】荷兰青年汉学家 棵小曼

现在汉学家越来越多,因为我觉得世界上每一个国家的人,现在都明白,中国在世界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字幕】荷兰阿姆斯特丹

【解说词】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小曼创办了一个网站,名叫“微博上有什么”,专门关注中国的热点话题,现在月均点击量已超过20万。

【同期】荷兰青年汉学家 棵小曼

我真的希望我可以成为一个西方人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解说词】

“中国热”所引发的共鸣,不分地域、跨越年龄。

中国馆、“感知中国”等文化项目,让中华文化从唐人街真正走进万千民心,比以往更自信、更亲和、更富生命力。

“欢乐春节”“四海同春”等文化活动,让春节成为各国民众广泛参与的节日,为世界了解并爱上中华文化打开了一扇窗。文化纽带,将中国与世界的命运联系得更加紧密。

【同期】联合国秘书长 古特雷斯

新年快乐!

【同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博科娃

新年快乐!

【同期】英国首相 特雷莎·梅

新年快乐!

【同期】新西兰总理 英格利希

恭喜发财!

【同期】澳大利亚总理 特恩布尔

鸡年大吉!

【字幕】2014年3月27日 法国巴黎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

【同期】习近平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