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依法行政——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解说词(第三集)【4】

2017年08月21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幕】2014年10月23日 北京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同期】习近平总书记

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

【解说词】

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政府行使权力,要受到人民群众的监督。

【字幕】贵州黔西

【解说词】

70岁的罗昌友是大关镇上德高望重的老住户,他对每家的状况如数家珍。除了理发匠的身份外,老罗还是大关镇的一名政务公开监督员。

【解说词】

2016年,老罗发现,大关镇公布的高龄老人补助名单上没有93岁的李玉芬老人。他马上把这个问题反馈给镇政府。

【解说词】

通过调查核实,老罗反映的情况属实,村干部由于工作疏忽,统计漏报,致使李玉芬老人没有领到2016年的补助金。镇党委会研究决定,及时将李玉芬老人纳入补助对象,2100元补助金全额补齐,并给予相关责任人党内警告处分。

【同期】贵州省黔西县大关镇政务公开监督员  罗昌友

你既然帮助政府做这种监督,你就要尽到监督的职责,你不要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

【解说词】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政务公开,是近年来各级政府力推的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解说词】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意见》强调,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要求各级政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同期】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主任  向东

通过推进全过程的公开,来有效地监督约束政府权力的运行,既能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也有力地推动了廉洁政府、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解说词】

审计是国家治理的“免疫系统”,是行政权力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充分发挥其在推动重大决策落地生效、监督约束行政权力、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检查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推进、重大政策落实、风险防范情况,是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五大抓手。近年来,审计署对31个省区市、30多个中央单位进行了审计,定期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一大批违法违规问题得以发现和查处,有力地规范了行政权力的依法运行。

【解说词】

在全方位开展审计工作的同时,从2014年起,国务院连续四次部署开展全国大督查,针对重大项目建设拖期、财政资金沉淀、土地闲置、保障房空置、涉企乱收费以及挪用扶贫、医保资金等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共问责和处理2500余名责任人。通过政府自我监督,推动各地区、各部门依法履职,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同期】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  钱锋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就是要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的配置和运行,扎紧制度的笼子,保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使我们的政府在履职尽责的时候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真正做到在法治的轨道上开展工作。

【解说词】

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体系,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保证。

加强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如今,我国正在构建一套全方位、立体化的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一切权力循法而行。

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是一场治理的革命,也是理念的革命。当全面深化改革有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当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自觉选择,法治的引领和规范,必将不断提高我们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人民群众也将收获更多实实在在的福祉。

【字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17年新年贺词

【同期】习近平主席

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一些长期无户口的人可以登记户口了,很多群众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这一切,让我们感到欣慰。

【解说词】

政府,既是人民的公仆,也要成为守法的榜样。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政府厉行法治的示范作用尤为关键。全面小康的脚步渐行渐近,人民群众的期待殷切而热烈。雄关漫道,砥砺前行。让我们不忘初心,不懈奋斗,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1日 08 版)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