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依法行政——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解说词(第三集)【2】

2017年08月21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解说词】

制定规则就是在矛盾的焦点上“砍一刀”,实际上就是要统筹协调利益关系。从一开始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多地频频叫停“专车”服务,到中央层面对网约车的逐步肯定,网约车的正名之路交集了多方博弈,个中曲折和碰撞不断,而在决策过程中广泛听取各方声音,正是民主决策的体现。

【解说词】

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要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明确: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字幕】深圳

【解说词】

深圳市政府曾终止了一个垃圾焚烧项目,当地一家国有企业妥善处理了善后事宜,并向政府提出相应补偿要求,有关部门经研究后建议将某污泥处理项目直接交予该企业经营。

然而,2016年,这一决定遭到深圳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何音的质疑和反对。

【同期】深圳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  何音

污泥处理项目属于公用事业特许经营项目,根据《深圳市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特许经营权的授予应当通过招标、拍卖等公开方式确定。

【解说词】

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室也通过书面意见反馈了这个问题。在最终决策时,深圳市政府采纳了法律顾问室的意见。

【同期】深圳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  何音

作为市政府的专职法律顾问,同时也是政府决策的参谋助手。现在政府的各项工作都十分注重合法性审查,主动将各项工作纳入到法律轨道上来。

【解说词】

2016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要求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促进依法办事。

【同期】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  王俊峰

全面地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可以在事先对各种法律风险加以防范和控制,从而使得我们各项决策和管理工作全方位地在法律框架下来运行。

【解说词】

一年来,各级政府及工作部门普遍设立了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已经成为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化解纷争、服务群众的好帮手。

【解说词】

有权必有责,违法必追责。决策者为其作出的决策负责,这是法治政府的题中之义。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终身追责就像一个紧箍牢牢地套在各级政府官员的头上,庙跑不了,和尚也跑不了。

【字幕】甘肃祁连山

【解说词】

巍巍祁连山,横亘河西走廊南侧,逶迤千里,是我国西部一条重要的生态屏障,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补给地。1988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然而,长期以来,由于保护区所在地方各级政府违法决策、违规审批、监管失职,造成祁连山局部生态遭到严重破坏,自然保护区满目疮痍。

【解说词】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甘肃省3名现任或前任副省长被问责,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祁连山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等4人被撤职,成为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的典型案例。

【同期】环境保护部副部长  黄润秋

一定要在发展过程中注意生态环境保护。不要简单地为了眼前利益而不顾长远利益,不顾大多数老百姓的利益,领导干部一定要站在依法行政的高度,去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解说词】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今天,我们社会生活中发生的许多问题,往往不是因为立法不够、规范无据,而是因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乃至徇私枉法、破坏法治。

【字幕】2013年2月23日 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

【解说词】

2013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严格执法。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如果有了法律而不实施,或者实施不力,搞得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那制定再多法律也无济于事。

【解说词】

政府严格执法,才能保障法律法规得到全面正确的实施。

在环保领域,对环境污染零容忍,依法清理“小散乱污”企业、关停整改排污大户、查处违法典型案件,努力为百姓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

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多举措加强稽查执法,在餐饮业实施“明厨亮灶”、治理网络订餐乱象、打击药品临床数据造假……护航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工商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企业恪守诚信;严厉“扫黄打非”查缴侵权盗版,守护一方文化净土……在越来越多民生相关领域,政府严格执法正成为常态。

【解说词】

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永远是人民政府第一位的职责。坚持严格执法,坚决遏制违法犯罪多发高发态势,特别是重点打击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问题,充分体现了执法为民的宗旨理念。

【解说词】

徐玉玉,一个善良孝顺的山东女孩,她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16年8月21日。刚刚接到南京邮电大学录取通知的她,被诈骗犯罪分子通过电信网络骗走了9900元学费,因伤心自责过度不幸离世。徐玉玉的遭遇引起社会的广泛同情,广大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这一肆虐横行的社会毒瘤深恶痛绝。

公安机关迅速行动、严格执法,在短时间内侦破案件,将诈骗团伙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主犯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他六人也依法受到严惩。

执法利剑指向重症顽疾。公安部、工信部等23个部门和单位建立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2016年9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工信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合力行动,重拳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同期】公安部副部长  李伟

在我们国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应该说得到了遏制,今年上半年我们统计了一下,全国的发案与去年同期比下降了15%,全国的破案与去年同期比增加了50%。

力争通过我们的努力,使整个案件得到遏制,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得到提升,使我们国家的社会秩序得到更好的维护。

【解说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把社会治安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有效解决了一大批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

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我国每10万人命案发案数为0.7起,与有“世界上最安全国家”之称的瑞士相当。

【解说词】

严格公正执法与规范文明执法,犹如一个硬币的两面,共同决定着执法的质量和效果,关系到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规范执法行为,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执法的严格、公正、文明,始终是党和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孜孜以求的目标。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