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依法行政——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解说词(第三集)【3】

2017年08月21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幕】2014年1月7日 北京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解说词】

2014年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讲到:涉及群众的问题,要准确把握社会心态和群众情绪,充分考虑执法对象的切身感受,规范执法言行,推行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阳光执法,不要搞粗暴执法、“委托暴力”那一套。

【解说词】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抓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使政府收获更多的满意度和公信力。

【解说词】

民警现场执法需要遵循什么程序?当事人不配合执法怎么处理?2016年7月以来,公安部已两次就基层一线民警面临的执法难点和困惑问题,组织全国上百万公安民警通过视频方式接受集中培训,并将执法培训作为民警上岗、任职、晋升职务和授予、晋升警衔等的重要条件。

【同期】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民警  沈靖翔

我们执法中遇见的新情况、新问题也不断给一线执法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只有我们积极学法、规范执法,才能提高我们的自身执法素养和能力水平。

【解说词】

民警执法随身携带警察证、执法现场全程配备记录仪……一个个执法的小细节,折射出法治的大进步。一系列组合拳,让执法为民的理念内化于心,让执法规范化的要求外化于行。

【解说词】

城市是现代文明的标志。目前我国有一半以上人口生活在城市。城管执法直接面对群众。但很长时间以来,城管法定职权不清晰,多头执法、执法重叠和执法空白问题并存,执法人员在执法中经常与管理对象发生冲突。群众不满意,执法人员自己也觉得委屈。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创新执法体制,完善执法程序,推进综合执法,严格执法责任,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部署,为克服行政执法顽疾开出了治本药方。

【字幕】河南开封

【解说词】

2017年6月13日,开封市城市综合执法局挂牌,通过综合执法改革,整合多部门执法力量,实现城市管理和执法机构综合设置、行政处罚权集中行使。

【同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  倪虹

这样一来,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它可以解决两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出现的权力交叉,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出现管理上的真空。所以综合执法局的成立,既可以克服重复执法,又可以防止在执法上的管理真空。

【解说词】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

【解说词】

政府全面依法履职,就是要认真践行执法为民理念,寓执法、管理于服务之中,为老百姓和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字幕】宁夏银川

【解说词】

在宁夏银川市民大厅,透明的玻璃柜里,59枚刻印着发改、建设、食药、文广、工商等主管部门名号的审批专用章,被两张封条彻底封存,这代表着银川市“行政审批多头跑路”历史的终结。

【解说词】

2016年7月13日,就在银川市民大厅,审批人员将一张食品经营许可证交到一家外资企业工作人员蒋丹的手中,而就在头一天下午4点,蒋丹才将所有的申报材料递交到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如此高效正是得益于当地政府过去两年多来先后六轮审批“瘦身”。

【同期】某连锁企业公共事务部  蒋丹

我整个的感受是,银川的行政审批流程非常的清晰,在这样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下,我们要加大在银川的一个投资。

【解说词】

怎么证明“我妈是我妈”,曾一石激起千层浪。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给人民群众造成诸多不便。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努力解决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的问题,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原则上一律取消。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既是政府转变职能的重要方式,更是推进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部门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618项,“非行政许可审批”概念成为历史;国务院各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削减70%以上,中央层面核准的投资项目数量累计减少90%,大大激发了社会活力。

【字幕】福建泉州

【解说词】

这位1990年出生的年轻人叫王伟骏,2015年在华侨大学读研究生的他就有了创业的打算,但缺少公司登记所需的地址和资金,按照当时的规定无法注册公司。

【解说词】

为更好服务企业,泉州市政府推出一系列举措简化工商注册手续,为王伟骏这样的创业者提供了便利。

【解说词】

在完成网上申报后的第三天,王伟骏拿到了自己公司的营业执照。

【同期】青年创业者  王伟骏

如果说用三个形容词来形容就是最简捷、最高效、最便宜。我们在一楼的行政服务大厅里面就可以把税务工商还有银行甚至包括其他相关的政府行政服务全部一站式搞定。

【解说词】

只有把束缚老百姓手脚的绳索都解开了,才能真正发挥13亿人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信访部门网上受理信访,实现业务全覆盖、信息全录入、数据全生成、办理全公开,依法回应群众的诉求;公安机关全面推行异地办理身份证件,网上办理出入境证照、驾照换领等在线业务,简化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限,为群众办事创业提供新便利。“利企便民”已内化为各地各部门依法行政的重要理念,更多便民措施陆续出台。

权力永远是一把双刃剑,行使得好,可以服务人民、造福社会;一旦滥用,又会侵害群众权益,损害公共利益。建设法治政府,就要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其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