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家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4】

——在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7年6月13日)

2017年06月23日09:44    来源:大众日报

  四、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

  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构筑崇德向善、活力迸发、繁荣多彩、文明和谐的道德文化高地。

  (一)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凝心聚魂,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研究宣传,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坚定“四个自信”。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管理,提高做意识形态工作的素质能力。深入实施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打造一批高水准的特色优势学科和高端新型智库。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形成团结奋进的主流舆论强势。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强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重点新闻网站和移动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建设,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打造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加强互联网建设、管理和引导,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二)培育弘扬时代精神风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推进美德山东、文明山东、诚信山东建设,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弘扬沂蒙精神和新时期山东精神,继承发扬齐鲁儿女爱党爱国、忠厚正直、豁达纯朴、崇礼尚义、勇敢坚韧、勤劳智慧的优良传统,在齐鲁大地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文明风尚、人文氛围。

  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深化以孝、诚、爱、仁为主要内容的“四德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学雷锋,做山东好人”活动,倡树先进典型、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和最美人物,培育传承良好家风家教、校风校训、企业精神和乡贤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打造一批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品牌。

  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扎实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第二个五年规划,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推动乡风民风、人居环境、精神生活全面“美起来”。实施社会文明风尚行动,推进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文明旅游,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展示山东人的文明素养和良好形象。

  (三)大力推进文化小康建设。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创新文化体制机制,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更高水平、更加均衡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好用好各级各类文化场馆,完善博物馆体系,推进档案、地方史志等事业创新发展。深化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基层综合性文化设施建设和服务水平,加快实现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深入实施文艺精品工程,推动山东文艺创作由“高原”迈向“高峰”。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步伐,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做大做强国有骨干文化企业,优化文化产业结构,提升文化产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四)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期望和要求。要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进程中当好排头兵。

  加快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打造中华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儒家文化研究交流中心,努力建设道德文化首善之区。加强齐文化传承和保护,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努力在世界儒学传播和研究中保持充分话语权。推动乡村儒学、尼山书院、孔子学堂建设,提升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儒学大会等品牌影响力。

  实施文物保护和利用工程,推进乡村记忆、历史文化展示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普查工程,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深入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积极弘扬泰山文化。着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道德建设、文化创造和生产生活,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深入推进齐鲁文化“走出去”,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立足于丰厚的文化资源,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文化强国建设进程中展现山东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