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孝老爱亲好青年(20名)【4】

2017年05月04日11: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武敏,女,汉族,2002年1月出生,共青团员,山西省阳泉市郊区河底中学学生。母亲智力残疾,父亲因病瘫痪,奶奶不幸去世,时年13岁的她一切都还来不及反应,就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尽管受生活琐事拖累,但她学习刻苦、成绩优秀,曾获山西省自强自立美德少年荣誉称号。不论春夏秋冬,她5点就早早起床,准备早饭,为父亲煎药,收拾家务,赶往十来里远的学校。下午放学回家,她又要早早赶回,照顾父母,洗衣做饭。夏天要为父母赶蚊子,冬天要生火炉,倒煤灰。她没有抱怨,坚信梦想的力量,屋子四壁满是她手绘的各种色彩斑斓的励志图画,她始终认为“父母在,家就在”。

叶东星,女,汉族,1978年11月出生,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万全乡农民。她嫁给瘫痪卧床、家庭贫困的丈夫张先震,照顾着一家人的生活。她身体多发性结石,可她仍一边照料丈夫、孩子,一边忍受病痛的折磨,用她羸弱的身子照顾着一家人的生活。十多年来,有了叶东星的照料,丈夫专心写作,在全国两百多家报刊发表散文、童话等各类文学作品1000多篇,并出版多本幼儿童话书,获各类奖项20个。丈夫说,功劳属于妻子叶东星,没有她,或许我活不到现在,更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

张景华,男,汉族,198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能集团煤炭经销公司综合办公室干事。多次被评为准能集团公司、煤炭经销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2012年9月份,新婚仅过10个月的妻子突发急性髓系白血病,他不抛弃、不放弃,带着妻子先后到天津、安徽等地积极治疗,即使在妻子病情复发加重、移植成功几率不足5%的情况下,他依然选择卖掉房子、举债60多万元,于2014年7月为妻子做了脐带血移植手术,终获成功。在妻子生病治疗期间,他几年如一日的照顾妻子的生活起居。为了给妻子治病,他累计往返行程超40000公里,为妻子捐献1200ml的血液和2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他用柔情和坚毅缓解着妻子身上的痛苦,唤起了妻子战胜病魔的信心。

赵立萍,女,汉族, 198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特殊教育学校培智三年级教师。从事特教工作9年,先后辅导教育自闭症、智力落后、听力障碍儿童三百多人。父亲在她四岁时去世,母亲因事故高位截瘫,一个年幼的妹妹,一个破旧寒冷的矮平房就成为了她童年直至成年生活的全部。在逆境中,她用二十年如一日的孝母行动,诠释了对家人的责任,对家庭的担当,让母亲在细心照顾中幸福生活着。用自己言行注释着新时代尊老爱亲的含义,树立良好的青年榜样。

周贤怡,女,布依族,197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南市惠水县第四幼儿园教师。2004年公公辞世后,婆婆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需要专人照顾,丈夫是公安干警,工作繁忙,她便一人担起整个家庭。2012年被诊断为甲状腺癌,历经两次住院治疗后,她坚持回到了教师岗位,2014年9月被人社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16年底,婆婆住院进行胆管结石和胆囊切除手术,她与丈夫寸步不离地守护在老人的床边,打针换药,擦洗身体,搀扶大小便。她认为,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论处于何种境地都应当坚持至善至孝。

上一页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