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孝老爱亲好青年(20名)【3】

2017年05月04日11: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祁建光,男,汉族,1990年12月出生,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公司郑州至阜阳高铁尉氏制梁场实验室副主任。20岁那年,他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父亲被诊断为脑梗塞,他带着父亲边上学边照顾。大学毕业后,为了照顾因脑梗塞而瘫痪在床的父亲,他带着父亲辗转于高铁工地之间,工地在哪里,就把父亲带到哪里,父亲在哪里,家就在哪里,高铁工地就成了家,他开始了“带着爸爸建高铁”的生活,唱响了一曲孝道之歌。

钱敏焰,女,汉族,198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常熟市人民法院少年庭庭长。她三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仅有两根手指能用力的重残姐姐,带着坐轮椅的姐姐游遍了全国7个省23个城市,帮助姐姐开淘宝网店。在她不离不弃的照顾和鼓励下,姐姐钱敏丹冲破内心与身体的重重阻碍,报考自学了南京师范大学的心理学大专,用3年时间以两根手指的力量完成了25万字的自传体小说,走出了与世隔绝的封闭世界。她用爱温暖着亲人,用亲情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她个人获得苏州好青年、江苏好青年等荣誉,姐妹俩先后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2016年12月,她的家庭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

王秋霞,女,汉族,197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发改委副主任科员。她的丈夫是一名军医,曾参加汶川抗震救灾、兰考抗洪抢险,两次赴非洲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为全力支持丈夫扎根军营、建功立业,她精心照顾公婆,认真教育孩子,任劳任怨,用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事业的重担,照顾双亲无微不至,不离不弃。其家庭荣获2016年度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解放军中部战区好家庭等称号。她在工作之余,传承经典,笔耕不辍,著有个人诗集《春从天上来》,诗词理论专著《格律诗词说略》,其中理论专著一书被部分学校选为教材。

王瑞杰,女,汉族,199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南省漯河市格瑞特国际学校中学音乐老师。她的妹妹2岁时因药物引起双耳失聪,为了让自卑的妹妹克服心理障碍,实现上大学的梦想,十三年来,她不厌其烦的反复教妹妹发音、学习,即便在参加高考前,还是通过字条、留言的方式辅导妹妹。大学期间,为了给妹妹更换助听器,减轻家庭负担,她勤工俭学,仍坚持每天通过短信鼓励妹妹。在她的帮助下,妹妹考入郑州轻工业学院,成为该校当时唯一的聋人大学生。为了让妹妹更加自信,呼吁社会关注残障人士,她和妹妹一起登上了CCTV-3《越战越勇》舞台。

吴兵,男,汉族,1986年1月出生,共产党员,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公安局新都派出所民警。工作中,他是勤恳工作,保一方平安的人民警察。生活里,他是“月亮孩子”双胞胎姐弟的“小爸爸”。2015年8月,刚结婚不久,正与妻子计划孕育自己孩子的吴兵,在得知白化病姐弟的情况后,说服了家人,收养了这对姐弟。如父如兄,是吴兵的真实写照。空闲时,吴兵会在家指导他们做功课,周末还会带他们到处去玩。吴兵一家人的细心照顾,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肩上的胆子很重,但却是甜蜜的负担。收养他们,就要对他们的一生负责。”这是吴兵的承诺。“不求他们出人头地,只求他们健康幸福,平安喜乐”这是吴兵的心愿。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