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习近平谈抓落实

2017年04月26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8月23日上午,习近平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村民吕有金家察看《扶贫手册》,了解扶贫措施落实情况。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谁来干,谁来落实?首先是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习近平要求,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十八大以来,就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大量相关讲话。今天,本报整理相关内容,供读者参考。

谈“抓落实”的方法

★要有时间表,一项一项抓落实

三中全会各项具体改革举措,要有时间表,一项一项抓落实,以多种形式督促检查,指导和帮助各地区各部门分解任务、落实责任。

——2014年1月22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制定目标和狠抓落实结合起来

面对新时期复杂的党内外环境,从严治党要把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制定目标和狠抓落实结合起来、分类指导和统筹协调结合起来、典型引导和全面提高结合起来、当前工作和长治长效结合起来,增强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

——2014年11月1日至2日,在福建调研时强调

★由易到难、由近及远,以点带线、由线到面

要做好“一带一路”总体布局,尽早确定今后几年的时间表、路线图,要有早期收获计划和领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抓落实,由易到难、由近及远,以点带线、由线到面,扎实开展经贸合作,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干起来。

——2014年11月4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

★要明确主体责任,主动作为、形成合力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是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平台,落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确定的事项,要真抓实干。要明确主体责任,主动作为、形成合力。要重视抓实际成效,善于与时俱进开展工作,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落地生根。

——2015年2月10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

★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

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要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要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加快形成中央统筹、省(自治区、直辖市)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