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比亚迪百亿项目落户广安

2017年01月13日14:01    来源:川报观察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广安市和比亚迪签约现场

  1月12日,雨后初晴,小平故里广安迎来了2016年度A股财富榜冠军-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

  中国汽车业有两个狂人,一个是吉利的老板李书福,一个是比亚迪的老板王传福,号称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两福”,王传福第一次来广安,就出手不凡,带来了一个超百亿元的项目。

  王传福的生意经

  比亚迪为什么要做云轨?在与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市长罗增斌等地方领导的会见中,王传福讲了他的故事。

  大概是五六年前。日本东京。

  王传福换乘各种公共交通工具,仔细调研这里的轨道交通。他总是跑到最靠近车头的车厢,因为这样最能看清路况。

  东京的轨道交通有1300公里,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其中地铁有396公里。为什么地铁比例不高呢?因为地铁好,但也好贵。大东京人口为3500万,汽车有800万辆,比北京多300万辆,但并不堵。王传福明白了,东京是“轨道上的城市”。轨道交通适度先行,先建轨道、车站,围绕于此再布局社区、商业等。

  中国呢?王传福把中国的城市化模式叫“车轮上的城市”、“路上的城市”。汽车如果不限购,每年增长15%,三四线城市现在就是这样的增速,而路的增长每年1%都不到。中国有全世界最大的城市化运动,加上消费升级带来的购车潮,城市一定堵,而且会越来越堵,从一二线开始,三四线城市也会慢慢变成堵城。

  从治污到治堵,王传福把地上的路搬到空中,相当于路上做减法,空中做加法,形成立体化交通。他的基本思路是:路是给车修的,轨道交通是给人修的;路越修越多,但车更多,最后越修越堵;而发展空中轨道,从“车轮上的城市”转变为“轨道上的城市”,才能彻底地解决城市拥堵问题。

  王传福给比亚迪的空中轨道交通项目取名“云轨”。花了5年时间,斥资50亿,终于研发成功,在比亚迪厂区先建成厂房,实际使用,去年10月13日在深圳正式通车。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