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书写政治建军时代篇章——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两周年回望

2016年11月09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古田会议旧址。
  资料图片

古田,闽西山区的一个小镇,两度成为一支军队的涅槃之地。

当年,新型人民军队在此定型,政治工作在此奠基。85年后,我们又从这里重整行装再出发。

2014年金秋,习近平主席亲自决策和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强军兴军作出新的“政治擘画”,开启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时代篇章。

两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政治建军方略为引领,持续深入做好贯彻落实“下篇文章”,在高扬旗帜中凝魂聚气,在弘扬传统中正本清源,在整风整改中革除积弊,在一新风貌中迸发活力。

浴火古田,转首关河气象新。回望两年火热实践,全军官兵倍感振奋、信心满怀:坚定不移贯彻新的历史条件下政治建军方略,梦想可期,强军必成!

铸牢听党指挥的强军之魂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郑重指出,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中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听党指挥是我军建设的首要,是我军的命脉所在。”习主席对人民军队立军之本的精辟阐述,深深铭刻在广大官兵心间。

维护核心、看齐追随是铸牢军魂的内在要求。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消息一经公布,全军官兵群情激昂、衷心拥戴。“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经过历史证明、实践检验的,是群众公认、全党认同、全军拥护的,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全军官兵言由心生。

坚决维护核心、坚定看齐追随,源于听党指挥的高度自觉,源于强军之魂的持久锻铸。从古田再出发,全军官兵在政治建军方略引领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做到思想上坚定追随、政治上绝对忠诚、情感上真诚拥戴、行动上步步紧跟,赋予强军之魂新的时代内涵。

——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

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开新局、谱新篇,关键在于思想旗帜的引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开辟新境界。习主席以非凡的理论勇气、政治智慧和担当精神,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理论就是方向。讲看齐追随,首要的是高擎党的理论旗帜。全军官兵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着忠诚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在强根固本、掌握体系、领悟要义、看齐运用上下功夫。

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广大官兵深切感受到了党的创新理论的巨大威力,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光明前景,进一步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从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到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五个更加注重”的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从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备战打仗,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广大官兵联系强军兴军实践,深刻领悟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军事篇”,牢固确立起了部队建设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导。

改造学习才能推动学习落地,做到真看齐、真追随、真跟上。全军各级探索实在管用的领导干部理论考核办法,变知识考核为思想政治素养考核,建立学习进入实践、指导工作的机制,有力推动学习向知行合一转化。

——政治上的看齐,是最根本的看齐。

军队讲政治,革命军人讲政治,最核心最要害的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始终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各级把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作为第一位责任,坚定维护这套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把党领导军队一系列制度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完成任务全过程,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

军队看齐有自己的特点和要求,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是宪法明确规定的,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核心制度,是长城永固的“定海神针”,事关战略全局和根本方向。

全军上下把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向党看齐的根本衡量标准,作为最大的忠诚、最大的政治,作为铁规铁律来坚守。

各战区、军种和军委机关各部门组织集中学习教育训练,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召开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各部队开展改革强军主题教育,都把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重中之重。各级高标准落实“三项机制”,紧紧围绕习主席决策意图开展工作,坚决按照习主席部署要求抓好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纪律规矩是看齐的准绳。军队守纪律首要的是遵守政治纪律,守规矩首要的是遵守政治规矩。牢记这一条,才能把向党看齐的政治要求落细落小落实。

全军各级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章这个总规矩,模范践行“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要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论党和军队重大方针政策还是具体工作部署,都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确保大是大非不含糊,小事小节不走样。”在全军副战区级以上单位纪委书记培训班上,一位领导干部的发言,引发大家强烈共鸣。

——一切行动听指挥,是看齐追随的根本检验。

忠诚度高不高,既看心之纯度,也看行之笃定。

南苏丹首都朱巴,我维和步兵营官兵用使命担当践行忠诚誓言。今年7月,步兵营战车遇袭,下士李磊坚守战位、身负重伤。生命最后一刻,他拉着班长的手说:“这辈子就交给党了。”

“观操守在利害时。”当前,历史机遇前所未有,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全军官兵在政治考验面前站稳立场,在利益得失面前保持定力,在急难险重面前敢于担当,坚决完成习主席和中央军委交给的任务。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受阅官兵阵容严整、步调一致;抗洪救灾、抢险救援,子弟兵舍生忘死、奋不顾身;海上维权斗争,任务部队枕戈待旦、闻令而动;参与地方扶贫攻坚,各级勇挑重担、精准发力;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相关单位令行禁止、扎实推进……全军上下努力锻造“四铁”过硬部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

展望未来,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核心领航才能战胜挑战、破浪前行。

“习主席作为党的领导核心、军队的最高统帅,亲自领导和开启了强国强军的新征程。我们必须坚决维护核心、坚定看齐追随,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在海军372潜艇学习讨论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现场,官兵们的感言发自肺腑。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