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书写政治建军时代篇章——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两周年回望【3】

2016年11月09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把带根本性的东西牢固立起来

一个场景,见证习主席对人民军队优良传统的躬身传承:

红米饭、南瓜汤……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习主席邀请基层代表同吃“红军饭”,勉励大家“保持老红军本色”。

一条微博,见证习主席对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引领推动:

2015年12月25日16时13分,习主席在解放军报社敲击键盘发出微博,向全军官兵祝贺新年。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两年来,全军上下紧紧围绕政治工作时代主题,努力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牢固立起来,持续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

——高擎理想信念火炬。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革命军人的灵魂。

“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艰苦卓绝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将士一路向前。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深刻指出,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一定要保持理想信念坚定,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

理想信念点燃激情,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戈壁苍茫,胡杨金黄。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学系列讲话、讲红色故事”活动正如火如荼,官兵自编自演的舞台剧《习主席来到咱红军师》言语朴实、情感真挚,大家的心离习主席更近了,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了。

征途万里,不忘初心。开展“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组织“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建设富有时代特色的强军文化,实施“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在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讲得最多的是强军故事,唱得最响的是信仰之歌。

长征途中,29岁的红军师长陈树湘,重伤被俘,誓死不降,从伤口处绞断自己的肠子,壮烈牺牲、血染湘江。

82年后,同样29岁的海军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张超,为了挽救战鹰,生死瞬间放弃跳伞,以身殉职、魂归海天。

英雄火炬,生生不息;英雄故事,感动中国。

张楠、申亮亮、杨树朋、刘景泰、张国春……一个个闪光的名字,汇聚成人民军队英雄天空中的灿烂群星,闪耀着理想信念的火热光芒,激励着全军官兵接续奋斗。

——锤炼坚强党性原则。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习主席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讨论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措施。

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习主席以自身行动,为全党全军树立起锤炼党性原则的典范。

从决策部署开展全军性教育实践活动,到亲自参加军委民主生活会;从领导推动各级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到指导健全完善党内监督机制……在习主席亲自部署、大力推动下,军队各级持续进行党性上的加钢淬火、提纯净化。

只有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才能确保军队不变质、不变色,确保政治工作不迷航、不偏向;只有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广大党员干部学中悟、悟中做,心里越来越亮堂,党性越来越坚强。

全军和武警部队团以上党委坚持“严”“实”标准,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做一致、破立并举中进行思想大清理,党内生活逐步回归本真。

放眼全军,党内政治生活更讲政治、更加规范,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再流于形式,民主生活会开出了辣味、火药味,民主集中制得到更好贯彻落实,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号角。

我军正处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原则极端重要、非常迫切。许多领导干部在学习讨论中说,只有突出强化党内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把爱党、忧党、兴党、为党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才能把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越烧越旺”,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强化备战打仗导向。

2016年4月20日,习主席以“军委联指总指挥”身份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消息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我军根本职能是打仗,战斗力标准是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习主席反复强调,要坚持用打得赢的标准搞建设,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使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

这是两份向打仗聚焦的“成绩单”:一份来自后勤领域——2015年,全军压减公务车辆24934辆,军以上机关行政消耗性开支同比下降50%以上;一份来自装备领域——首艘国产航母主船体合拢成型,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震撼亮相,新型战略导弹装备部队……

各级深入实施《关于在党委领导工作中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意见》,党委抓练兵备战的主责主业意识进一步增强,部队实战化训练掀起热潮,官兵战斗精神持续高涨,一切为了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正在形成。

“把那些想打仗、谋打仗、能打仗的干部用起来。”各级党委坚持用打仗的标准选贤任能,让想打仗的有舞台、钻打仗的有位子、能打仗的有奔头,一批矢志沙场、能谋善战的打仗型干部脱颖而出,发挥“雁阵效应”,带动部队战斗力不断跃升。

——重焕政治工作威力。

初冬,寒意渐浓。

北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组织今冬首次潜水训练。旅党委常委率先出场,完成水下搜索、水下破障等10余个课目示范。在这个旅,常委带头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是一项“铁规矩”。

领导干部立身为旗,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

树立政治工作威信就要从模范带头抓起,从领导带头抓起。全军各级按照习主席重要指示,广泛开展“争创先进政治机关、争当优秀政治干部”活动,各级领导干部和政治工作干部结合“政治工作发挥生命线作用”大讨论,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以纯粹本色影响官兵跟着走,以过硬素质带领官兵跟着干,以良好形象引领官兵跟着做。

创新,政治工作的时代课题。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强调指出,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增强政治工作主动性和实效性。

习主席的号召,激发了军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各级为“生命线”加载“数据链”,积极拓展网上学习、网上教育、网上服务等政治工作阵地,全军政工网移动客户端上线运行,“慕课”“微课”“手机课堂”广受欢迎,军事网络媒体矩阵形成势场。

紧跟改革进程,新体制下全军政治工作运行机制建设研究探索稳步推进。7个方面45项运行机制落地生效,11个方面56项后续任务研究论证紧锣密鼓,全军政治工作运行体系正在换挡升级。

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面对艰巨繁重的军事斗争准备任务,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大考,我军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付。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从古田再出发,把“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政治工作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上已经并将继续焕发出蓬勃生机和强大威力。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