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铸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纪实

记者  温红彦 盛若蔚 姜洁 赵兵 孟祥夫

2016年01月18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跨越历史的栈桥,迎着时代的浪潮,中华民族正行进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征程中。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构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要有一个刚毅的先锋去引领方向。

这是一次新的伟大长征,这是一场新的伟大斗争。机遇和风险同在,发展与挑战并存。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判断鼓舞人心——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警告振聋发聩——

“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回答启人深省——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抓住从严治党,就抓住了治国理政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综观3年来1000多个日日夜夜,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向世界所展示的,是一个执政67年的大党励精图治的治党思考,是一个走过38年改革开放历程的大国更上层楼的治国方略。

综观3年来1000多个日日夜夜,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党的建设开创崭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全新气象,为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了坚强保证。

管党治党,一种坚如磐石的历史担当

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经验。95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成功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就在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

江河横流,时移世易。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与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相比,当前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的差距:

不能不看到——有些干部得过且过,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不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不能不察觉——有些党员严重脱离群众,对群众疾苦漠然置之,甚至侵害群众利益;

不能不提防——有些地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较为普遍,奢侈浪费现象严重;

不能不警惕——有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不仅大案要案时有发生,而且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现象大量存在。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管党不力,必将失去民心;治党不严,注定被时代抛弃。

“打铁还需自身硬。”2012年11月15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面对500多位中外记者,新上任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向世界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天后,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指出: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我们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2013年6月28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更直言不讳地指出了管党治党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马不停蹄地深入企业、乡村、农户、科研院所考察调研。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这是我们党90多年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公开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一并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吹响了治国理政新号角。

……

穿越春夏秋冬,跨越沿海边疆,责任使命扛在肩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反复阐释、反复强调,让全党上下深入思考、认真贯彻、积极行动。

3年来,以中央八项规定为肇始,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以反腐倡廉为动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在实践中不断成熟。

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特征,也是最大的亮点。它既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在其中处于关键地位,是其他三个“全面”的重要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深刻忧思,对国家、民族、人民前途命运的深邃把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深重使命,对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深远谋略,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无畏勇气和坚强决心。

全面从严治党,显示了治标和治本的统筹兼顾,体现了自律和他律的双管齐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党建战略思想,开创了党建新格局,是新形势下党建规律、治国理政规律的新探索、新认识、新创见。

以上率下,一种躬行践履的公仆胸襟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3年,从党中央做起,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征。

党中央以身作则,是为了促进全党积极响应;党中央率先垂范,是为了推动全党奋发进取。党中央树立标杆之后,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做到层层立标杆、作示范,形成了强大的引领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先激发看齐意识的,是作为中央政治局带头改作风先手棋的八项规定。2012年12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甫一上任,就提出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改进调查研究、改进警卫工作、厉行勤俭节约……每一项规定都体现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成为全党的总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向全党发出号召,更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全党全社会树立起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的良好导向,赢得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

人们看到,在深圳莲花山,沿途不封路、不清场、不铺设红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考察,轻车简从,与群众相伴而行;

人们看到,在武汉新港,大雨滂沱,积水没过脚面,习近平总书记卷起裤腿,自己撑伞,向工作人员了解物流情况;

人们看到,在内蒙古阿尔山,零下30多度的严寒下,习近平总书记和普通官兵一样头戴栽绒皮帽、身穿迷彩防寒服,视察边防哨所,和战士亲切交谈;

……

总书记外出考察轻车简从、身体力行的风格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态度,令人耳目一新,赢得全党全社会的点赞。

3年来,中央八项规定已成为适用全党、家喻户晓的热词,成为改变中国政治生态和社会面貌的标志性话语;3年来,中央政治局每年都要就自身贯彻八项规定情况征求各方面意见,专门听取汇报,以此推动全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走向深入。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

2013年6月,党的建设历史上厚重的一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多次来到联系点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并听取中央督导组汇报有关情况,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深入推进。

在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来到联系点河北省,用4个半天时间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期间,习近平一边听一边记,不时插话询问,多次进行深入点评。

“再次踏上兰考的土地,依然心情很不平静。”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来到联系点河南省兰考县指导活动开展。“我当知青、上大学、参军入伍、当干部,我心中一直有焦裕禄同志的形象,见贤思齐,总是把他当作榜样对照自己。”

总书记以焦裕禄为榜样,寄望通过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各地党员干部再次掀起学习焦裕禄精神的热潮,对照焦裕禄精神查找自身问题,见贤思齐蔚然成风。

2015年岁末,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带头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联系自身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实际,联系严格教育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实际,联系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人案件的深刻教训,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的实践,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设的措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大家讲认识、谈体会,摆问题、查不足,出主意、说措施,启发了思考和感悟,触动了思想和灵魂,很多意见建议对进一步做好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很有帮助。”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评价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

“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开豁,江山常在掌中看。”习近平总书记将民族的责任、国家的责任、历史的责任扛在肩上,严以律己、带头示范,为全党树立了光辉典范。人们从中看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看到了党中央以身作则的务实作风,看到了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精神气质,看到了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真挚情怀。

党中央带头示范,全党向党中央看齐。正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从自身抓起、以身作则,才树立起徙木立信的威望,在全党全国产生了强大示范效应,促进了党风政风转变,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党政军民同频共振、上下一心的良好局面。

下一页
(责编:常雪梅、赵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