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用生命诠释“三严三实”
  ——追记内蒙古兴和县组工干部卢玉宝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始终专注做好一件件平凡甚至是琐碎的“小事”;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却以短暂而精彩的生命诠释“三严三实”。

  在辽阔的内蒙古草原上,一位县里的普通组工干部成为大家谈论的对象、学习的楷模。人们扼腕于他的英年早逝,追忆着他的动人故事,传扬着他的崇高风范……【详细】

卢玉宝的独特数字

 

数字11公分

  社区服务大厅要悬挂LED大屏幕,位置就差一公分他也要耐心地与施工方交涉,反复悬挂了三、四次达到满意的效果,他这才作罢。

数字218385公里

  这是卢玉宝生前所骑的“新感觉”二手摩托车里程表上显示的最后数字,也永远定格在了这个数字上。

数字312平方米

  卢玉宝居住过的一套车库全部面积。这套车库是他们买的第一套房产,为了省租房钱,一家三口挤在3平方米不到车库小隔层里,这一住就是3年多。

数字416个小时

  卢玉宝在去世前一天工作时间的总数。2014年12月9日凌晨2时14分,卢玉宝在他的家里撰写完成了他生前的最后一份材料……

离世前的最后一天

卢玉宝生前照和他的遗物
卢玉宝生前照和他的遗物

2014年12月8日7点30分 卢玉宝来到单位。
      整个上午 奔走在各个社区查看阵地建设情况、社区居民要求。
     下午2点30分 出现在县长办公室参加研究部署全县社区功能打造和工程验收会议。
           见缝插针地查阅了大学生村官档案。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审核乡镇和部
           分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专项述职报告。
       下午5点 参与研究召开“乡镇和部分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
           评议会议”有关事宜。会议结束立即回单位召开部务会落实。
       6点30分 到办公室对初审过的专项述职报告再审核,一直到7点30分。
       晚饭后 卢玉宝在家把关专项述职报告;编制“党建专项述职报告材料汇
           编”目录;修改专项述职评议会议相关领导的讲话材料;撰写专项述
           职评议会议报告和工作方案。
 12月9日凌晨2时14分 撰写完成了生前的最后一份材料——“兴和县2014基层党组织书记
           抓党建专项述职评议工作方案”。【详细】

卢玉宝语录

◆ 别埋没了埋头者,是用人导向的标志,兢兢业业,低调做人,不注重搞形象工程,容易被忽视,要多尊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时,造成人才浪费,时刻凭实绩用人,用实干说话,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
◆ 邓小平同志说:“世界上的事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干,需要时间,需要精力,需要精心。
◆ 领导干部:排除干扰,干实在的事;合理安排,干有效的事;管好本行,干分内的事。
◆ 领导干部一定要做到忙而有责,忙而有序,忙而有法。对于岗位职责内的事情要分清主次轻重缓急,有序运转,特别是主要领导应把忙的着力点放在出思路,用干部,抓落实上,腾出精力抓班子,带队伍,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 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每月领取养老钱,多也喜欢,少也喜欢;少荤多素日三餐,粗也香甜,细也香甜;新旧衣服不挑拣,好也御寒,赖也御寒;常与知己聊聊天,古也谈谈,今也谈谈……【详细】

 

追忆·他们心中的卢玉宝


 

乌兰察布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蔺建军“他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用自己的行动认真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生动地诠释了好干部的标准。卢玉宝就像是一座无尽的矿藏,越挖掘越能见其光芒。”
兴和县委组织部部长张丰五“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却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玉宝用行动印证了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兴和县大同夭乡乡长杨志勇:“玉宝人品好,正直,即使不是他分内的事,只要有求于他,他都不拒绝。在领导眼里,玉宝做事力求完美,只要他参与的各项大型活动,书写材料领导关都过了,他还要认真仔细地核对一遍。”
兴和县兴昌社区支部书记陈宏:卢部长对工作非常严,任何一点小事,包括一块图版的高低,他都要亲自把关,任何事情都亲历亲为,直到他满意为止。
兴和县兴隆社区志愿者李奎:他经常骑着一台摩托车,风尘仆仆的下社区走乡镇。
……

评论·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