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论坛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更需“野蛮体魄”

陈培浩

2015年11月10日19:04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更需“野蛮体魄”

  2014年12月9日凌晨,内蒙古兴和县组工干部卢玉宝撰写完生前最后一份材料,他40岁的生命便永远定格在那个寒意彻骨的清晨。

  每当听到基层干部陨落的消息,心情都十分心痛和沉重。燃尽生命写忠诚的李林森、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菊美多吉、用生命诠释汶川精神的兰辉、用忠诚拓展生命厚度的涂红刚、宁可让身体透支也绝不让使命欠账的曾建、立身为竹写赤诚的高爱红……或许很多人没有记住他们的名字,因为他们只是中国千千万万基层干部中的普通一员。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轰轰烈烈的业绩,但却用对工作安心、专注、迷恋将一个平凡的岗位打磨得熠熠夺目,用默默奉献书写了一名基层普通干部的价值追求。

  这种价值追求,放在日常的工作中或许会被视为一种本分而并不太引人注目。只是,当这种追求以生命之花去绽放的时候,会让人感受到一种震撼的美丽和绚烂,也更让我们体会到基层干部的酸甜苦辣。

  在生产建设的第一线,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需要千千万万个基层干部持之以恒的挥汗如雨、添砖加瓦。面对日趋复杂的社会环境和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部分基层干部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身体机能不断告警。因此,非常有必要要给基层干部“提个醒”,既要一心为公埋头苦干,也要适时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以防积劳成疾。如此,才能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前行不止!

  毛泽东同志一生十分重视并大力提倡体育锻炼,倡导“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强健的体魄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有一个好身体,才能够更好地履行职责。相信每一位基层干部都明白这个道理,但现实是很多同志把大部分的时间都投入到自己所热爱的工作中去,缺乏运动锻炼。有的认为自己身体健壮,对一些小毛病不以为意,觉得熬熬就过去了。长期以往,身体变得越来越差,反过来影响到工作。因此,无论工作多么繁忙,都不能忘记锻炼身体。一方面,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主动加强学习修养,自觉锻炼意志品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新常态下驾驭全局、推进工作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劳逸结合、自我调适,把握好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点,坚持锻炼身体,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合理的作息方式,练就乐观豁达的心态。

  基层干部是推动基层基础工作的骨干力量,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身心健康,是坚持以人为本、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题中应有之义。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级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干部之家”的职能作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对基层干部深厚的感情,努力把关心关爱传达到基层,把资源倾斜向基层,把力量凝聚在基层。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有一个好身体才能勤耕不辍。卢玉宝用生命诠释了什么叫做“三严三实”,广大基层干部在从他身上汲取精神力量的同时,切莫忘了把保持身体健康放在重要位置,这样才能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