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美丽中国”脚步铿锵

2014年12月31日09:3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美丽中国”脚步铿锵

“过去外地车在京排放超标,只能劝返,没法处罚,今后京津冀晋鲁蒙区域内,超标排放车辆将逐步实现异地处罚。”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工程师连爱萍说。

六地协同治理机动车污染,折射了各部门各地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和勇气。今年以来,从环境治理,到节能减排,再到生态文明制度的不断完善……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愿景变得越来越清晰。

环境治理——呵护“水陆空”

天津市河西区东海街珠江里社区居委会卫生主任朱长海,如今有了个新头衔:“网格长”。“每天巡查两遍,对工地扬尘、乱扔垃圾、焚烧垃圾等行为反映到数字平台;在对违法行为告知劝阻无效及无法告知劝阻的情况下,迅速将情况反馈上报城管科和信息采集员,并配合相关部门尽快处理。”作为天津市2.4万名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员中的一员,朱长海对自己的工作职责倒背如流。

启动大气网格化精细管理,只是天津治理大气污染的诸多举措之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布一年来,各地动真碰硬,全民“空气保卫”攻坚战正酣。

首都北京率先垂范。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基本解决黄标车排放污染的城市,累计淘汰老旧车近120万辆。北京市发改委能源发展处处长高新宇介绍,2012年至2017年5年内北京将压减1300万吨燃煤,到2016年底,随着四大热电中心燃煤机组全面关停,北京将实现100%清洁热电。

河北淘汰黄标车120万辆,完成7150座加油站、1249辆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完成矿山治理307家;新建795家重点污染企业在线监测系统……一连串数字背后是强烈的阵痛。据初步测算,河北省完成各项压减任务,将影响1800亿元产值,涉及上百万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的就业问题。

向大气污染宣战仅是开端,为呵护好蓝天碧水绿地,各项行动都在提速。

2014年,历时近9年、实际调查面积约630万平方公里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发布;《水质较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2013-2020年)》公布,提出对365个水质较好湖泊进行保护;广受社会关注,旨在全面治理水污染和土壤污染的“水十条”、“土十条”正在制定中,即将发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