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玛雅人——独特的爱美者

2014年11月18日09:0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玛雅人,独特的爱美者

盛装陶女俑

戴美洲豹头饰陶女俑

陆龟头型胸饰 均为本报记者 李韵摄

11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共同出席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玛雅:美的语言”文化展开幕式。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与培尼亚夫妇一同为展览剪彩。走进“玛雅:美的语言”展,就会发现,玛雅人对美的追求和表达方式是那么神秘、特别,是一片与众不同的精神世界。

作为世界上唯一诞生于热带丛林的古代文明,玛雅文明诞生于公元前10世纪,于公元3到9世纪达到鼎盛,曾活跃于今天的墨西哥、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等地区。在与亚、非、欧古代文明隔绝的情况下,玛雅人创造发展了属于自己的独特文明,他们在文字、天文、历法、数学、艺术、医学、建筑等方面取得了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而本次“玛雅:美的语言”展则着重介绍玛雅人的审美观与生命观。

用身体做画布

展览的海报使用了一个男性陶俑的头部,可以清晰地看出古玛雅人的审美追求。陶俑的头不是普通人的那种浑圆,而是呈椭圆;脸上刻有花纹,耳垂上戴着两个硕大的耳饰。

展览中有不少具有上述特点的形象,因为这是玛雅人追求美的一种方式。在玛雅人的世界里,美始终是备受关注的事情。他们每天都要做发型,在身体上敷彩;在节庆之时,更是要精心装扮,把自己的身体当成画布。那时美容整形蔚然成风。玛雅人把牙齿磨缺、打断,或是在其上打孔以镶嵌宝石;他们在脸上刻画花纹,甚至在伤口中涂抹灰土、细石以使伤疤更明显;他们用专门的板子给新生儿进行头部整形……这些令现代人不解的美容整形方式,都是他们对身体之美的诠释。

展览中一尊持扇陶女俑很有特色,她的头部明显变形,前额、下唇的饰品及佩戴的耳环、项链、吊坠都显示其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而她对面的一件石雕人面形建筑构件,则清晰地记录了当时人们对文身的痴迷。人面的面颊两侧都刻有十分突出的花纹,鼻梁两边也有深深的刻痕,耳垂上的耳洞与眼珠差不多大。墨西哥国立人类学历史学研究所专家奥尔提斯先生说,这种做法既是为了符合审美要求,也是玛雅人对团体属性和个人身份的一种诠释,甚至是他们和宇宙建立联系的一种方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