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春贤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考察调研

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做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的好干部

2014年11月04日13:22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阿克陶县公格尔社区调研时,与社区居民亲切交谈,了解社区群防群治群控的工作情况。  □本报记者李杨摄

11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阿克陶县公格尔社区调研时,与社区居民亲切交谈,了解社区群防群治群控的工作情况。 记者李杨摄

10月31日至11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来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就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三个坚决”目标和“围绕总目标、查找薄弱点、案件汲教训、工作抓落实”要求进行考察调研,督促检查自治区党委“8·20”“9·8”和“10·29”会议精神落实情况。

张春贤一行先后来到阿克陶县、乌恰县和阿图什市,走进社区、学校和企业园区,并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座谈。

小微企业和“短平快”项目促就业

近年来,克州坚持不懈推进工业强州战略,生产总值由2009年的30亿元增加到2013年的76亿元,翻了一番多,增速高于全疆。

正是看中了克州的发展潜力,今年,新疆中兴能源有限公司将总部从乌鲁木齐迁到了阿图什昆山产业园区,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南疆新能源产业基地。

阿图什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投资2000多万元,为创业者提供生产车间、培训中心、职工宿舍等创业配套硬件设施和创业咨询、指导、培训等“一条龙、一站式”的综合服务。阿图什市小微产业园区,则依托“短平快”项目的支持,吸引了一批当地的小微企业入驻。

在丽玛希诺袜业有限公司、希望服饰有限公司、苏丽迷头巾厂和帕科孜农民专业合作社,张春贤与企业负责人和员工交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和员工生活情况。这些企业的规模虽然都不大,但是企业的员工全部来自当地。能够在自己的家门口打工,这让当地的很多农民种地、打工两不误,收入也比以前翻了番。

同样是解决当地老百姓的就业问题,乌恰县建起了民族工业和商贸创业街,通过产业孵化作用,使当地定居后的游牧民做起了小生意,拓宽就业和致富的渠道,改变了游牧民靠天养畜、常年放牧、逐水草而居的传统生活方式。民族服装店老板牙合甫说,在创业街开了店铺后,自己还得到了“短平快”项目30万元的扶持。有了这笔钱,他准备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到时候至少可以吸纳100名当地农牧民就业。创业街的优惠政策还吸引了许多周边国家客商的入驻。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沙伊别克在创业街内开了家蜂蜜果酱店。他说,在这里做生意的政策、市场都非常好,他曾经创下了15天销售30万元的记录,他的企业也带动了一些当地劳动力就业。

考察中,张春贤最关心的就是就业问题。他说,就业是民生之本。要解决就业问题,就必须发展一大批小微企业,从而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自治区党委政府正在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比如加强金融支持、加大员工培训力度、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等。希望小微企业在发展中能够稳扎稳打,多使用当地的劳动力,让大家通过培训、通过在企业的工作,进一步提高素质、增加收入。

“不能让坏人破坏我们的幸福生活”

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督促检查“8·20”“9·8”和“10·29”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情况,是张春贤此行考察的重点。今年以来,克州牢固树立“稳定第一、稳定优先”的理念,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力亲为抓稳定、党政军警民齐心协力保稳定、部门单位落实责任促稳定的社会局面。

此行,张春贤来到阿克陶县公格尔社区考察了群防群治群控工作;在巴仁乡阔洪其村考察基层组织建设和住村工作队工作;在乌恰县考察了公安边境管控检查站和缉毒检查站。

在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铁提尔村村委会,张春贤巧遇了每月初来这里领取补贴的村“四老”人员。老人们说,这几年是村里变化最大的几年,安居富民为我们建了漂亮房子,村里的路通了、水电入户了,合作医疗让大家看病不愁,农民种地有各种补贴。对于我们这些“四老”人员,每月还有300多元的补贴,这真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可是,有些人就是看不得我们过上好日子,用宗教极端思想来捣乱。如果见到这样的人,我们全村男女老少都会站出来,一定要把这些坏人赶出去,不能让他们破坏了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

在巴仁乡期间,张春贤与村干部、宗教人士、“四老”人员、乡干部、乡派出所民警等进行了座谈。大家围绕如何抵制宗教极端思想、在落实维稳措施上有什么好办法等方面畅所欲言。

此行,张春贤冒雪来到了地处祖国最西部的伊尔克什坦口岸,考察了口岸园区建设情况。

在乌恰县期间,张春贤还考察了农业产业生态园建设,详细了解在戈壁荒滩上建设温室大棚,发展农业产业化,促进当地农牧民增收的情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张春贤活动报道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