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盘点:地方党报上的“习近平往事”

2014年11月02日09: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日报》,2014年8月1日

“我临东海情同深”——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纪事

火红的八一军旗,在夏日热风中猎猎飘扬。

“爱我人民爱我军”。这一充满深情的诗句,正在实现全国双拥城市“满堂红”的八闽大地回荡。

时间指针拨回到1991年1月,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双拥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赋诗《军民情·七律》相贺:“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小梅正吐黄金蕊,老榕先掬碧玉心。君驭南风冬亦暖,我临东海情同深。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这首诗作,刊发于当年1月13日《福建日报》上。

“我和军队有着不解之缘,对军队怀有深厚感情。从小我就较多接受了我军历史的教育,亲眼目睹了我军很多老一辈领导人的风采,从少年时代就形成了对军队的真挚感情。后来,我在军队工作几年,到地方任职后也时时关注着军队建设,经常同军队的同志打交道,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情况还算比较了解。”

2013年7月8日,在中央军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深情回顾了他与军队的不解之缘。

自1985年6月到厦门任职起,到2002年10月从福建省省长任上调往浙江,习近平在福建工作了17年半,先后在厦门、宁德、福州,以及省委和省政府担任领导职务。这17年半,正是习近平提到的“到地方任职”的重要时期。【详细】

《福建日报》,2014年5月12日

群众的赞许最甘甜

今年3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深情地回忆起20多年前在寿宁县下党乡的调研往事。

一个地处偏远的闽东小山乡,为何能让总书记这样牵挂?一段20多年前的尘封往事,蕴藏着怎样的动人故事?

当年,习近平同志披荆斩棘、跋山涉水来到下党乡现场办公,鸾峰桥见证了这一段难忘的历史。

记忆重回25年前的下党乡——

1989年7月19日中午,烈日当空,酷暑难耐。

寿宁县下党乡,与鸾峰桥相望的文昌阁边,一群人从荆棘丛生的崎岖山路走下来。他们头戴草帽,汗透衣背,风尘仆仆。走在最前面的,正是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

“‘地府’来了!”当地百姓奔走相告,欣喜异常。

“当地百姓管地委书记叫‘地府’,就是‘知府’的本地发音。”25年前的这一幕,时任下党乡党委副书记刘明华历历在目,“习书记一行受到最为热情隆重的欢迎,乡里百姓说他是‘到过这里最大的官’,他们自发摆出各种担桶,一桶一桶都是清凉饮料,用当地草药做的,还有绿豆汤。”

下党之行,是习近平为了兑现承诺而来。【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