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螺丝不断拧紧 把发条不断上紧

——军队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狠抓从严治党的调查(上)

2014年10月20日15:1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把螺丝不断拧紧 把发条不断上紧

编者的话

“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在纪律上还要进一步严起来”……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始终突出一个“严”字,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也为军队各级党组织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

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这是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深刻启示。实践证明,只要真管、敢管、长管,就没有祛除不了的顽疾,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军队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加强作风建设,对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规律进行了积极研究与探索。本版将分上下两期进行专题报道,以期对持续抓好作风建设提供借鉴。

坚持从严管理干部

调研单位:广州军区某舟桥旅

严格管理恰恰是最大的关爱

■宋 颜 特约通讯员 王晓永

一名工作成绩比较出色的营党委副书记,由于不注意八小时之外的对外交往,受到广州军区某舟桥旅党委严肃处理,被免职并调离工作岗位。接到处理决定,这名干部心有不甘,抱怨旅党委“管得太宽”“小题大做”。他的想法居然还获得了个别党员干部的认同,认为加强作风建设后,干部头上多了“紧箍咒”,发出了“为官不易”的感叹。

“我们现在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是不是过严了?答案是否定的。”旅党委书记黄明村在一次党员干部大会上告诉大家:“很多要求早就有了,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组织上管得严一点就感觉受不了,那是党性觉悟不高、不负责任的表现。”

如何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监督,心悦诚服地接受组织严格管理?该旅进行了深入探索。他们利用党日时间,组织干部学习党管干部的典型案例,通过讨论分析、集体会诊等方式解疑释惑。在干部队伍中多次开展“接受批评是胸怀,改进不足是美德”“批评就是关心我、监督就是爱护我”的谈心活动。

结合教育,旅党委制定完善了《干部八小时之外管理规定》《干部奖惩管理规定》等管理制度。还重点针对团以上干部用权监督难的问题研究办法,旅党委带头推行“选拔任用基层干部透明、重大经费开支透明、工程建设项目透明、个人财务透明”的“四透明”制度;要求团以上干部逐人签订规范用权责任书;成立以基层官兵为主体的监督组,对党员干部一言一行开展评议。

在选人用人和干部奖惩中,旅党委旗帜鲜明进行兑现。今年以来,有18名干部受到表彰和重用,5名干部因工作不认真、作风不扎实受到严肃处理。前不久,一名党员干部收受礼品,违规插手基层发展党员工作,造成不良影响。旅党委核实后,对其给予降级降职的严肃处理。检讨中,这名干部坦言:“组织的当头棒喝是对我的关心爱护。否则,我可能会在歧途上越走越远。”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

调研单位:第27集团军某旅

针对问题抓制度落实

■田 帅 特约记者 张圣涛

10月上旬,第27集团军某旅九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方庆涛牵头研究创新的某型高炮提高射击精度“六步法”、快打快撤战法在全旅推广。随后,他又带连队参加军区高炮实弹战术考核,取得全部命中的佳绩。回营之后,旅党委对方庆涛进行大力褒奖的同时,旅党委书记任英海还专门与方庆涛进行了一次深入谈心,鼓励他戒骄戒躁、敬终如始。

“管好干部首先要管好思想,而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不等于永远解决。”任英海告诉记者,“要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刚柔相济开展教育管理。”

就拿方庆涛来说,战士提干后,带连队多次出色完成任务。去年,连队被上级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荣立集体二等功,他本人也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标兵”。然而,一次休假时的聚会让方庆涛思想产生了波动。有人告诉他,士兵提干的干部学历偏低,发展潜力小,不如尽早转业到地方赚钱发展。思来想去,方庆涛萌生了转业念头,工作态度一度消极。了解情况后,旅、营两级党组织靠上来,经过深入细致工作,方连长最终纠正了思想认识偏差,重新全力投入工作。

方庆涛的成长经历,在党员干部中有一定代表性。教育实践活动中,旅党委以抓好党员干部思想为着力点,运用理论学习确定专题、授课辅导等“五步法”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加强思想改造,重点纠治理想信念淡化、党性观念不强、精神状态不佳、履职尽责不好等问题。

同时,他们认真贯彻“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的要求,及时对规章制度进行增补完善,建立起组织训练、政治工作等5个类别共80余项内容的常态化管理制度体系,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等,使党委议事、工作流程、物资采购、选人用人等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前不久,一名旅党委常委下连蹲点期间多次返回机关处理事务。蹲点结束,旅党委根据相关规定和官兵评议,责令其重新蹲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