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茶卡盐湖:从单一的开采方式转型为多措并举

2014年10月14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盐场内现代化的生产流程(人民网 娘吉合加 摄)

随着青藏线的建成通车,这条经济大动脉担负着80%的进藏物资运输,同时也带动了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都兰茶卡的盐产品产销又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谈到近几年来的经济高速增长,李经理感慨到:随着茶卡盐湖开采的规模加大,茶卡盐湖生产者们的观念也在潜移默化的发生着转变,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进行粗放式的经济发展,要以生态保护,资源的可循环利用为发展指导思想。现在,茶卡的盐产品年生产、销售达200余万吨,是国家的大型湖盐生产企业,同时茶卡盐湖也是中国唯一一个绿色食品(食用盐)生产基地,“茶卡盐”是中国第一个通过地理产品保护标志的食盐类品牌。

精美的盐雕工艺品(人民网 娘吉合加 摄)

青海盐湖旅游公司的鲁经理介绍说,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开发最早的一个,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茶卡盐极易开采,人们只消揭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就可以从下面捞取天然的结晶盐。随着近年来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们来到茶卡盐湖旅游观光,盐湖的管理者们从生态的角度考虑,逐步转型,由过去的单一开采资源,成为现在的旅游观光、盐湖可再生式酌量开采等多措并举,使得古老盐湖再次焕发生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