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布小林:守望相助 共同维护好民族团结

2014年09月16日16:23   来源:《求是》

原标题:守望相助 共同维护好民族团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事关民族工作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突出强调民族团结是维护稳定的命脉、是最长远的工作,要精心做好民族工作,大力巩固和增进民族团结。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时,殷切期望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民族团结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保证。无论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统一,还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民族团结都是前提和基础。加强民族团结,就是要处理好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目前,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有一亿多,西部和边疆地区多为少数民族聚居区,有30多个少数民族与境外的同一民族毗邻而居。这一基本国情,决定了民族问题始终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认真处理好的一个重大问题,决定了民族工作始终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一项重大工作,决定了加强民族团结始终是关系祖国统一、边疆安宁的一项重大任务。我们党始终强调,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基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时语重心长地指出,没有民族团结,哪一个民族也过不上好日子。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民族地区越来越成为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破坏的重点,特别是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和破坏,已经成为影响民族地区长治久安的重要因素。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从维护国家安全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切实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努力建设民族团结、边疆安宁、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亮丽风景线。

始终把党的民族政策作为民族团结的生命线。无论从国际比较看,还是从我们的长期实践看,我们党的民族政策都是成功的。我们已经形成了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共同繁荣为基本原则,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完整的民族政策体系。党的民族政策以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为指导,既全面考虑了我们这个多民族的统一国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事实,又全面考虑了我国56个民族在发展水平和文化风俗上存在多样性与差异性的基本事实;既深刻总结了我国历史上处理民族问题的经验教训,也积极借鉴了其他国家处理民族问题的有益做法。这些政策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民族政策是民族工作的生命线。我们要增强政治定力,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按照中央提出的“全面正确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民族政策、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要进一步对各族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教育,使各族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自觉学习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担负起宣传民族政策、贯彻民族政策的重要责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