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

求证:“尿疗”和“中国尿疗协会”调查

2014年06月27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尿疗”和“中国尿疗协会”调查(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

本周,一则报道引起广泛关注:全国有10万多人痴迷尿疗,有人通过尿疗治好了甲亢等种种病症;还有一个“中国尿疗协会”,致力于“宣传、推广尿疗”,于2008年在香港注册成立,被特区政府认定为“非谋利性民间团体,属公益事业”,有会员1000多人,践行并宣传尿疗。

“中国尿疗协会”是个什么样的组织?所谓“尿疗”是何许疗法?《求证》栏目记者进行了调查。

“中国尿疗协会”是正规的社会组织吗?

【回应】在香港注册成立、并被特区政府认定为“非谋利性民间团体,属公益事业”说法不实

依照媒体报道,自称2008年起在香港注册登记、被特区政府认定为“非谋利性民间团体,属公益性事业”的“中国尿疗协会”,经查证,实质上只是香港一家合伙经营的无限公司,无法人资格,也并不存在所谓的政府认定资格。

在香港注册协会,目前主要分两种形式。一类是社团,由香港警务处审批,申请条件严格,一般没有正式年审;另一类是公司,协会运作完全按公司模式,每年一审。协会先以公司名义在公司注册处登记,然后再在公司名下设立协会。

据此前媒体报道,“中国尿疗协会”会长保亚夫曾出示了近几年在香港年审的登记表。由此推断,该协会应该属于公司式协会。记者就此向香港特区政府公司注册处查询,该处发言人回复,没有“中国尿疗协会”登记在册的信息。记者随后登录了公司注册处网上查册中心,输入简体字和繁体字的“中国尿疗协会”字样,也没有显示任何信息。

疑惑之下,记者又向负责公司登记的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查证,香港商业登记署的确有一家“中国尿疗协会”的合伙公司,以无限公司形式运作,没有在公司登记处注册,连法人资格都没有。

身居香港的“中国尿疗协会”副会长刘克成也表示,“中国尿疗协会”是由他和他夫人联名在香港商业登记署登记的,没有非谋利性及公益性事业的认定。而协会宣称的政府认定资格只是误解。

记者随后还在网上搜索到一个域名为“www.niaoliao.org”、宣称“中国尿疗协会”官网的网站,旨在普及、推广尿疗。其联络地址经实地探访后发现,是位于天津市南开区的一个老旧居民小区。里面只有一个老大爷,与尿疗毫无关系。

记者同时联系上了“中国尿疗协会”会长保亚夫,并在武汉对他进行了采访。保亚夫介绍,协会2008年10月在香港税务局注册,为公益性社会组织,主要是宣传、推广、试验、研究尿疗法。1994年8月,他们在武汉成立“中国尿疗协会”筹建委员会,并向民政部申请,但未能注册。

自1994年协会印发《尿疗法简讯》第一期,至今已194期(季刊、双月刊、月刊),每期均一式两份邮寄到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20年来从未间断。”2009年3月,“中国尿疗协会”设立“驻汉办事处”,并再次向民间组织管理局呈报,并抄报湖北省民政厅、武汉市民政局和青山区政府。

“目前协会有会员1000多人,内地人占绝大多数。除西藏和宁夏之外,会员遍布全国。”保亚夫说,入会需满足4个条件:自愿加入、必须亲身喝尿、喝出效果以后应实名制公开宣传尿疗法作用、每年20元会费。“我们的组织比较松散,做的事情就是宣传,没有硬性要求。平时也不要求会员买保健品,都是自愿的。协会每年组织一次全国性尿友聚会,每次参加会议的人数为100人左右,只讨论喝尿养生与治病,不涉及其他。”

据介绍,协会会员主要以老年人为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