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员干部要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河南省社科院课题组

2014年06月12日15:17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党员干部要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

3

把加强党员干部道德修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做细

加强道德修养,固然要靠党员干部个人的努力,党组织的作用也举足轻重。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明确提出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用好选人用人考德这根杠杆,引导党员干部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为党组织履行自己应尽的职责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

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必须坚持教育为先。要通过强化思想教育,为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夯实思想基础。要把从严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紧密联系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和工作实际,加强经常性培训和教育,引导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他们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组织观念、纪律观念,打牢他们心系群众、为民服务,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思想基础。要强化正确政绩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察实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坚持科学发展、务实发展、协调发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谋发展。要强化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问题,使他们懂得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切实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要注重教育内容的选择性。要把传统文化的精髓作为教育党员干部的教材,使他们明了基本的善恶标准,坚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德底线。把党章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锤炼思想修养的利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先进典范作为对照学习的标杆,用他们的言行、事业和品质鞭策党员干部的行为。要注重教育方法的灵活性。要针对党员干部不同的职业性质和岗位特点,灵活采用多种方法,教育党员干部必须按照党章的规定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要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创新思想教育载体,寓教于乐,春风化雨,入耳入脑,深入人心。

要通过积极探索,创造更多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有效载体,使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实效。要力争教育效果的持久性。思想教育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要探索建立思想教育长效机制,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学、深入学、持续学,增强学习效果的持久性,使党员干部在经济市场化和思想多元化的新形势下,能够做到坚守党性原则,严格自我约束,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以及形形色色诱惑的考验。

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把从严管理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通过严格的日常管理使党员干部在平常工作和生活琐事中不断改造内心世界,提升思想觉悟,锤炼党性修养,磨砺道德品质,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立,时刻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养成慎独慎初慎行慎微的好习惯。

制度建设是管理党员干部的治本之策。现在我们党有8600多万党员。这么大一个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的规范和纪律。这些年的实践证明,加强党员干部管理,光靠觉悟不够,必须要有刚性约束、强制推动。必须明确,任何一名党员,不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成就大小,都必须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各级党组织都要按照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力。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党的组织制度都非常重要,必须严格执行。要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组织的问题,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接受党组织教育和监督。要切实执行组织纪律,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这些年来,我们党为加强作风建设制定和出台了不少的制度规范,其中有不少制度规范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也不可否认,有些制度规范形同虚设、形同摆设,牛栏关猫,很多作风问题不仅没有遏制住,反而愈演愈烈。要在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的同时,着力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抓落实。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把这件事情抓下去,一抓到底,绝不能半途而废。

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

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对于防止党员干部腐化变质、维护党的纯洁性,意义非常重大。我们党执政以后,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能不能成功地解决党内监督问题,尤其是对高中级干部的监督问题,是加强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有效监督,是新时期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客观要求。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和健全党内监督;越是领导干部,越要有严格的党内监督。

各级党组织要负起自己的责任,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要重点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要使我们的党员干部能够正确认识自己,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群众,让手中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持从小事抓起,从日常管理抓起,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并进行抽查核实,做到真查实查。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对各种违反党内制度的问题,一经查实,坚决依法依纪严肃查处。

要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要肩负起监督管理党员干部的责任,建立起广泛搜集党员干部德行信息的渠道。要探索建立符合实际的德行测评体系,注重从重大事件中考察政治品德、从日常工作中考察职业道德、从生活细节中考察社会公德。要采取多种方式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情况,建立党员干部德行信息数据库,将相关信息录入系统,进行统一归口管理,以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规劝谈话等挽救措施。要探索建立党员干部道德诚信指数测评体系及考核测评办法,把党员干部道德诚信软性要求实化为硬性标准,让党员干部行为有参照,广大群众监督有依据,着力增强党员干部加强道德诚信修养的自觉性、主动性。

要用好选人用人考德这根杠杆

用一贤人则群贤必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我们要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更加出彩,必须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为此,就要切实做好选人用人工作,发挥考德这根杠杆的作用,严格把好德行关。

要始终把对党员干部德的考察放在首要位置。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党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原则之一。在选人用人工作中,必须首重其德,把德行考察作为第一要务,德行优异者优先选用,德行平平者慎用,德行有亏者坚决不用。

要健全科学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形成重德才、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要坚持全面、历史、辩证看干部,注重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

要探索考察干部德的有效办法,将德的表现细化到具体的措施上,全面客观地反映党员干部道德修养情况。要通过建立健全经常化的“考德”机制,使重德才、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具体化、显性化,让那些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华,让作风漂浮、哗众取宠的干部无以表功、受到贬责,杜绝投机钻营之路,堵塞趋炎附势之门,廓清选人用人之风。

课题组组长:喻新安

副 组 长:闫德民石玉华

课题组成员:毛 兵李怀玉陈东辉王新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