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杜家毫:关键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经济工作重要论述

2014年05月16日08:54   来源:《求是》

原标题:关键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集中体现了真挚的为民情怀和务实作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必将广泛凝聚深化改革的正能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一、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执政党,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扎扎实实做好经济工作。”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优势。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西方国家上百年才达到的经济发展水平,靠的就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工作重心转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远未消除,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繁重,就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始终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大政方针的统一性、严肃性,确保政令畅通,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推动湖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首要的就是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省委决策部署,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形成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道路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照搬西方模式,必须始终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落实到湖南的发展上,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分类指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政治优势。

二、着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切实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冷静分析、保持定力、守住底线。这既是工作要求,也是方法指导。全面准确领会这一要求,是推动湖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持续健康发展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我们决不能简单地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在保持合理增长率的前提下,防止把发展简单化为生产总值的增长,防止一味在增长率上排名次比高低。湖南还处于打基础阶段,稳增长、保就业的压力大,我们确定10%左右的增长速度,就是着眼于既追求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经济增长,又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习近平总书记以简洁的语言揭示了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湖南传统产业比重大,必须把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内容。大力发展比较优势产业和战略性优势产业,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发挥其引领和带动作用。服务业是最大的就业容纳器,是节能减排的重要载体,必须把发展服务业作为战略重点,将其培育成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必须及早转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把科技创新潜力更好释放出来,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作用。湖南科教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工程技术力量雄厚,近年来取得了天河一号、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超级杂交稻育种等一批重要科技创新成果。目前,湖南正积极争取依托长株潭三市高新区建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力求通过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相结合,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工程实施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