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 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强军兴军伟大实践

第三期全军高级干部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发言摘登

2014年04月18日11:0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 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强军兴军伟大实践

学习研讨期间,全军高级干部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的学员们多次听取军地领导和专家授课,图为授课现场。本报记者 乔天富摄

用中国梦强军梦引领官兵精神生长

■北京军区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 程童一

习主席关于中国梦强军梦重要论述,作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旗帜,彰显了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和推动力,是引领官兵精神生长的思想行动指南和动力源泉。

我党我军的政治优势,始终落实到广大党员和官兵的精神生长上,这是战斗力的根本所在。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与否的关键在人的精神。青年官兵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形成重要时期,精神生长极为紧要。中国梦强军梦展示了坚定的政治信仰,寄托着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和理想,为官兵精神生长提供了信念之基和目标追求,汇聚起了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

用中国梦强军梦引领官兵精神生长,首要的是加强理论武装。要解决精神支柱问题,突出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要求教育官兵,打牢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解决精神土壤问题,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行为风尚。领导者的行动,就是理想信念最好的教育内容。各级领导应带头落实“三严三实”,引领官兵人人从修身做起,提高觉悟境界。解决精神营养问题,学以养心,心灵强大,人才有重量,才有立场。

用中国梦强军梦引领官兵精神生长,帮带是基本途径。如何使人人有梦想、知奋斗,既要有内动力,又要有外推力,把每个人都帮起来、带起来。这是因为,官兵个体精神存有差异,必须因人而异做工作,搞帮带。再者从人的成长成才看,无论是手艺人学技能,还是科学家研究重大尖端课题,师傅带徒弟,都是最管用的办法。实践证明,开展帮带活动不仅是一个方法问题,更是把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对接的重要抓手,是强化基层组织功能、纠正各种错误思想的关键环节,是促进军事训练和密切官兵关系的好形式。

用中国梦强军梦引领官兵精神生长,是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必须培育军人职业精神,磨炼培养官兵认真、吃苦、忧患等品行。必须增强官兵的荣誉感,制定荣誉准则,拓展教育资源,激发官兵崇尚荣誉。必须搞好战略性的军事文化发展规划,加强军地文化机构合作,有效控制军人形象的公众呈现。必须加强网络舆论引导,打好主动仗,及时发声传递正能量。必须改进工作指导,把基层官兵冷暖疾苦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帮他们排忧解难。

时刻紧绷打仗这根弦

■沈阳军区副司令员 王西欣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合格的将军,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时刻紧绷打仗这根弦,时刻肩扛打赢这座山,时刻等待出征这道令,这是为将者应有的职业素养,是将领应负的历史担当,也是自古不变的为将之要。我感到,军队高级干部扛起“带兵打仗、指挥打仗”的历史担当,应做到敢战、慎战、善战这六个字。

要敢战。这是对为将者的最基本要求,是为了捍卫国家利益不惜牺牲一切的勇气和精神。现在,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我们自当担起这份重任,只要命令下达,不管是临机应战,还是临危受命,都应当仁不让、坚决果断、积极应战;如果政治上需要,即使军事上有困难和风险,也要坚决行动,以不畏强敌、勇挑重担、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概,坚决亮剑杀敌;为了党和国家利益,为了军人荣誉可以不计个人得失;面对突发情况,能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敢于决断、果断出手,坚决维护国家利益。

要慎战。这是政治要求,也是军事要求,必须以“兵凶战危”为警醒,时刻对战争保持克制和理性,始终做到冷静看待战争、沉着应对战争。慎启战端,面对诸多复杂棘手矛盾问题,必须站在战略全局上去考量利害得失;慎谋战策,加强对战争问题的研究和筹划,努力提高战争指导水平;慎控战局,明确战争目的,精确控制战局,小战能解决的问题,决不能打成大战,短时间能结束的快仗,决不能打成久拖不决的慢仗。

要善战。高级将领肩负强军重任,必须把指挥员作为第一身份,回归指挥岗位,不断提高“带兵打仗、指挥打仗”本领。坚持备战为要,不打无准备之仗;坚持谋划在先,不打无把握之仗;坚持灵活用兵,不打被动应付之仗;坚持胜战为本,不打吃亏窝囊之仗,努力成为能征善战之将。

敢战、慎战、善战是军队将领走向战场的必备品质。敢战是前提,不敢战就不配为将;慎战是关键,不慎战就不懂政治;善战是核心,不善战就难打胜仗。身处强国强军的伟大时代,面对能打胜仗的严峻大考,作为军队高级将领,要敢战不盲战、慎战不怯战、善战不好战,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扎实备战练兵,切实肩负起带兵打仗、指挥打仗、能打胜仗的历史担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