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会议费预算高达2850万 广州花都区预算遭政协委员炮轰

2014年04月17日10:04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会议费预算高达2850万 广州花都区预算遭政协委员炮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广州市各区相继晒出的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账本,其中,花都区今年全区“三公”预算的合计5783.01万元,仅会议费预算就达到2850万元。数字一出来,引来了不少质疑。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如果除以250个工作日,今年每天要花11.4万;除以365天,一天也要花7万8。

这样一算才发现这个预算高得难以解释。对此,韩志鹏在微博中调侃说;“花都今年估计要开星际会议,又或者是宇宙性会议。否则,一个区一年会议费预算2850万,很难解释。可以给个说法吗?”

随后,花都区政府做出回应:这笔钱是花都区155个预算单位及镇街报送的会议费预算数据汇总而成的,用途是会议支出。对于回应,韩志鹏先肯定花都能及时回应问题的态度,但他不认为这就能解释通。

韩志鹏说,说“看不出来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究竟怎么花?会议的数量、标准、名称、内容、时间、地点、人数,为何不可以向纳税人报告?别的区也有开,为什么花都的总数比别的区高?如果再不透明一点,公众就有足够理由怀疑会议费被滥用了”。

韩志鹏:怎么花这个钱中央国家机关已经有了一个会议费的管理办法,每人每天不得超过280元,如果不住宿的话,每人每天不超过80元。而且光是给出这个预算就这么一个数字其他什么都没有说明,八项规定又下来那么长时间了,又改会风什么的,你一年搞出2800多万?

这些担心和质疑也不无理由,我们对比了花都区政府官网公布的三公预算数据,发现有70个单位在其部门预算中单列了会议费预算:共1225.72万元,其中有11个部门会议费预算为零,至于剩余的1624.28万元则没有说明。对这种没有明细的项目难以实施监管。尽管广州公共财政预结算公开领跑全国,但没有明细的巨额会议预算如何取信民?

一个区的会议费预算高达近三千万,是否应该明确告知“巨款”将何去何从? 没有明细又如何监督?

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如果是一年有这么多的会议预算的话,应该是把每一次会议的名称花多少钱其实都应该列出来。我们现在三公经费根本就没有一个很清楚的明细,它就是一个盘子,这开多少次会议、在什么地方开、开什么会其实也并不清楚,可以说是做预算就是一个笼统的、大而化之的东西。

公务用车运行费一直也是笔“糊涂账”。就拿这次花都区的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来说,今年达到了3907多万元,占“三公”经费总额的近七成。在花都区4个街道办事处的“三公”预算中,公务用车购置费都超过了预算的半壁江山,他们计划在今年一共购置新车36辆,主要用于城管、安全生产巡查等。那么这些项目在人大审议的时候能不能通过呢?曾德雄直言即便是有疑问,人大在审议的时候通常对这种没有明细的项目也不便于监管。

曾德雄:如果他说是为了城管或者是像那样的公务用车,这种预算一般都会通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