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会议费预算高达2850万 广州花都区预算遭政协委员炮轰

2014年04月17日10:04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会议费预算高达2850万 广州花都区预算遭政协委员炮轰

因为项目是否存在真实性,实在是难以判断。

曾德雄:你说城管用车,到底城管要买多少台车,买什么样的车。但是现在无法把车牌写出来了,你这个车到底是哪些单位要用,每台车是多少钱,细到这样一种程度才算是真实的。但是现在我们显然只不过是说城管什么单位要用车,然后给一个总数,只能说我们的预算是做的还远远不够细致吧。

尽管广州各区去年首次统一了范本公开财政预算,但在预算细化这个关键问题上还有不小的距离。从化区政府部门账本只有1张图片文件,400多个字简单列出了“三公”以及会议费各项数额、增减情况,增减原因基本都没有说明。花都区会议费预算高达2850万,这在十个区市中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也没有会议内容、数量、规模等具体的说明。预算公开不细化,缺乏详细说明,公开的诚意与意义是否就大打折扣了呢。公众依据什么来评判这些支出到底是否必要,合不合理?

曾德雄:是很难监督,比如说他是会议费,这只能说做预算的时候就应该其实更加明确的要求,但是我们现在做预算有没有这方面要求,可能目前也暂时还没有。

广州公共财政预结算公开领跑全国,要实施彻底透明的根本性突破,制度设置就要更规范完善,不然,审议时就会出现人大代表一边喊着“看不懂”一边又举手通过的情况。

曾德雄:最好是市财局提出一个更加细致的模板吧,我们看到像香港特首的费用都已经到了小数点后面的两位数字了,我相信我们不可能做不到。

另一方面,要建立和落实监督问责机制。如果每次到晒账本时都只是媒体“一头热”,即便是某个账本被质疑有问题,一两天过去又风平浪静,流于“应付式”的公开就难以取信于民。要改变这种状况,无疑需要人大、政协以及纪检监察部门都来审视公开的账本,介入监督,对有敷衍行为的单位责任人加以问责。

韩志鹏:我这次可能会依靠组织依靠政协,看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把这个说法要到。(记者唐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