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于海河同志日志选编

2014年04月17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

于海河同志逝世后,在整理于海河同志遗物时,发现了他自己撰写的日志,字里行间充满了他对人生价值的科学思考、“三农”事业的执着追求、美好生活的无限热爱、家人亲人的浓浓深情!现选出有代表性的几篇,与广大网友共享、共悟、共勉!

2013-10-29 人生随意

人生逆境时,切记忍耐;人生顺境时,切记收敛;人生得意时,切记看淡;人生失意时,切记随缘;心情不好时,当需涵养;心情愉悦时,当需沉潜;静,是一种休息,更是一种修行;所有的烦恼,都来自于欲望,所有的伤痛,都来自于固执!

2013-8-30 心雨

在人的生命旅途中,与你朝夕相伴的,莫过于雨。

有人说,雨,是最寻常的,它是天空的眼泪,是天空释放心情的表现。

有人说,听着雨声,享受自己那份独特心情,那是一种幸福的感觉。

在我的记忆中,对雨的感知是深刻的。记得我念高中时,学校放假,坐从宝清到五七的客车,为了省七角钱,在南元村下车,回家的路程增加了近一半,南元到家30里,五七到家不到20里。下车不久,刚走到南元大岗,西北边乌云翻滚,电闪雷鸣,一场大的暴风雨即将到来,不一会,狂风呼叫,树声阵阵,瓢泼大雨洒下大地!我在山间小道艰难地前行!我对雨不害怕,因为我姓于,和雨谐音,所以很喜欢雨的!只是雷的闪电让人有些打怵,好像就在头顶晃悠!我转眼间成了落汤鸡。走着走着,我往南侧山上一望,惊呆了,整个悬崖上,漫山遍野全是映山红,好赏心悦目,我一阵惊喜,全然不顾大雨,迅速地攀上悬崖,踩了一大把映山红,闻着花香往家走。那个时候,感觉自己风华正茂,一腔热血,有为国家,民族和人民献身的豪情!

雨下得越来越大,山间的水汇成急流,呼呼地涌下山谷,此时我正在谷底,听见似火车的轰鸣声,向我袭来,我感觉不好,是“山啸”,我急速地往前跑,好险啊,刚跑过一段山谷,回头一看,两米多高的水浪从我身后涌向山底。也就是几秒的事,否则,我将葬身无人之地,回归大自然!

快到家了,雨还是下着,这时依稀可见我的小山村,我的第二故乡。在村北是一片农田,我记得刚刚实行互助组,就是几家“插伙”,在一起种地,我猛然发现,我的父亲和三个哥哥正在拉犁耕地,风雨中,埋头向前,全然不顾雨水和脚下的泥泞,我顾不得一切,跑向他们。

这是我生命中难忘的第一场雨!

让我难忘的第二场雨,是我做农业局长时,当时一连数日无雨,禾苗干枯,赤野千里,一片旱象,我心急如焚!真是天天盼着下雨,那种急迫的心情,今天想起来,都有烧焦的感觉!

忽然有一夜晚,外边雷声阵阵,随后雨点敲打着窗户,我惊喜地跑向窗前,好啊,下雨了,这份激动真的是无以言表,我的双膝不由自主地软了下来,跪在了地上,猛然地磕起头来,心中默念着,你多下一会吧,好让农民吃饱饭吧,说句心里话,我是一个无神论者,只是小的时候给父母和家堂磕过头,以后从没有过,此番做法,只是情急所致,真是天随人愿,这场雨基本解除了旱情,真的好爱你,我心中的雨!

自此以后,经常对雨有一番感慨,古语说的好,春雨贵如油,一年四季,春回大地,万物更新,这时最期盼有一场及时雨,忽然有一日,微明的天空中漫漫垂下了一条条雨丝。层层的雨云遮住了东升的太阳。不一会儿,远近的景物都被迷蒙的雨雾笼罩了。下雨了,人们露出了笑脸!

炎热的夏季来临了,热得让你无处躲藏,这时好想有一场清凉的雨光顾我们,有时,雨点儿落在我的头上,身上,它洗涤着肮脏的世界,洗涤着尘封的心灵,顿时,我觉得自己仿佛在细雨的浇灌下见识了许多,成熟了许多。

现在,也就是今天的夜晚,外边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雨,在写这篇文章前,我曾在秋雨中走过,万家灯火,一片繁华,人们三五成群从酒店出来,欢声笑语,回家或到歌厅再尽兴一番。我在秋瑟的细雨中行走,感知秋雨的凉。在这冷冷的夜里,一种情怀萦绕着我,挥之不去,直抵灵魂深处!抬头望着秋雨茫茫的天空,不知是雨水,还是泪水,竟朦胧了我的双眼!此时忽然想起红楼梦写的《秋窗风雨夕》:“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已觉秋帘愁不尽,哪堪风雨助凄凉!”

人都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秋雨会给果实补充水分,有一句是春华秋实!为什么会是感伤呢?人生应该是从风雨中走来,勇敢地面对,学会坚强!一切都是过眼云烟!

秋天来了,冬季还会远吗?那漫天飞舞的雪花,就是雨水凝结而成的,是雨的化身!它晶莹剔透,它多姿多彩,它一尘不染,它洁白如玉,雪花—雨,永远是我心中的爱!

雨对于我来说,真是有着割舍不掉的情缘,在我的生命中是如此的重要,但我明白,它不属于我一个人的,他的价值在宇宙中,它的生命是大自然的,它的美丽源于一年四季对它的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