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雷勇健:深化改革增创农垦发展新优势

2014年04月12日16:0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深化改革增创农垦发展新优势

按照“同业合并、主辅分离、突出主业”的思路,大力推进开放性重组,提升产业集中度,打造一批主业突出、特色鲜明、产业链完整、市场竞争力强的骨干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勉励广东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继续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广东农垦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市场导向、创新驱动、统筹兼顾、以人为本”的原则,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全面深化垦区改革,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

一、加快转型升级,增创产业发展新优势

进一步推进产业整合。按照“同业合并、主辅分离、突出主业”的思路,大力推进开放性重组,提升产业集中度,打造一批主业突出、特色鲜明、产业链完整、市场竞争力强的骨干企业。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在巩固发展橡胶、蔗糖、剑麻、畜牧、乳业等优势产业的同时,积极拓展食用油、热作育种、酒店旅游、优质农产品生产和国际农产品物流、绿色新城镇建设与运营等农垦新兴产业和涉农现代服务业,大力提升垦区二三产业的比重,增强产业竞争力。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以产业集团为主体,加快创办省级和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或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科研攻关、产品创新、合办博士后工作站等;继续加强农场(基地)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提升垦区信息化水平。

加快创新投融资方式。通过发行企业债券、中票、短融,引进产业基金、风投资金、保险资金、战略合作伙伴参股,推动企业上市等方式,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能力,为产业升级提供资金保障。

二、深化垦区企业改革,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支持垦区优势国有企业在保持控股或相对控股的前提下,吸引集体、民营、外资企业投资参股、联合组建公司共同发展。加快具备条件的产业集团和企业整合上市;暂不具备上市条件的,也要按照上市要求和方向规范运作,创造条件争取上市。

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产业集团和公司制企业加快规范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建设,健全国有资本主导、经营管理协调、监督制衡有效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完善企业经营者绩效考核体系,规范薪酬标准。积极探索股份制企业经营者、技术骨干持股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尤其是鼓励中高级管理团队持股经营,进一步建立长效激励机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