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这个人 心里有大爱——记山东省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朱彦夫(下)

2014年04月02日16:22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这个人,心里有大爱

“前段时间,我们去看朱书记,他还特意跟我说,‘山上的路是不是该修修了?现在都机械化了,往下运苹果也得能上去车。’都八十多岁了,也不在村里住了,还是惦记着。”3月19日,张家泉村现任村支书刘文合对记者说。

而对于张家泉的人们来说,朱彦夫给他们带来的又何止这些?

“要饭的搂着我睡了三个月”

朱彦夫的妻子陈希永的娘家在日照海边上。她回家探亲时,娘家人给攒了百十斤咸鱼,陈希永手提肩扛地全部弄回来了。

“当时咸鱼是个稀罕物,俺父亲就让俺数了数,一共是170多条,一家三条,用报纸包着挨家挨户去送。后来吃饭的时候他突然想起来了还落了一家,又赶紧让俺送过去,到最后俺家就剩了一条鱼。”朱彦夫的大女儿朱向华回忆道。

那些年,朱彦夫家人口多,日子过得很紧巴。但不管谁家吃不上饭了,他就让家里人把口粮送过去;谁家有人生病了,他就拿出伤残金;国家每月供给他一斤白糖、一斤红糖,村上生孩子的、头疼脑热的,他都送了去。为了办图书室,还他让妻子拿出积攒下的几十块钱,又卖掉家里仅有的一头猪和半瓢鸡蛋,为村里添了200多册实用图书。

“村里哪个有困难的,除非他听不着,听着了肯定过去,还不叫社员们看见,他自己家里根本不传出去。”村民张吉才说,“我住在他家旁边,能看见。”

虽然朱彦夫是村支书,可是每年过年,孩子们连件新衣服都添不上。

“俺爸俺娘都是善良人,不光对村里人。”朱彦夫的儿子朱向峰说,“三岔镇有四个要饭的,留在俺家住了三个月。家里没地方睡,有一个要饭的搂着我睡了三个月。后来日子过好了,他们还来看过俺父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