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君:守望相助团结奋斗 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

2014年04月01日09:49   来源:《求是》

原标题:守望相助 团结奋斗 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深入我区考察指导工作,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和戍边官兵,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总书记对边疆民族地区的亲切关怀。考察期间,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内蒙古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了“守望相助”、“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的时代要求,这是对全区2500万各族人民的殷切期望,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内蒙古的根本指针。我们要自觉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切实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内蒙古工作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一、牢记“守望相助”的亲切嘱托,切实肩负起做好边疆民族地区工作的政治责任

习总书记嘱托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要守望相助。“守,就是守好家门,守好祖国边疆,守好内蒙古少数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园;望,就是登高望远,规划事业、谋划发展要跳出当地、跳出自然条件限制、跳出内蒙古,有宽广的世界眼光,有大局意识;相助,就是各族干部群众要牢固树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思想,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总书记赋予“守望相助”以深刻的思想内涵、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科学的实践要求,这是做好边疆民族地区工作的根本遵循。

按照“三个守好”的要求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内蒙古是祖国的“北大门”、首都的“护城河”,地处反分裂反渗透斗争前沿,肩负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边疆安宁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牢记稳定是根本大局的道理,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以平安内蒙古建设为抓手,以建设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为目标,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颠覆活动,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按照“三个跳出”的要求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内蒙古作为欠发达地区,更要登高望远,在解放思想上下大气力。我们要牢固树立世界眼光和大局意识,破除阻碍科学发展的思想桎梏和观念障碍,跳出传统发展方式的固化思维和路径依赖,善于在发展大势中研究思考问题,从全国大局中谋划推动工作,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改革创新的精神谋求新的更大发展。

按照“两个共同”的要求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内蒙古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具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一直以来保持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我们要始终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坚持和发扬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精心做好民族工作,高度警惕一切影响民族团结的苗头性问题,使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二、牢记打造“亮丽风景线”的殷切期望,进一步明确内蒙古的发展方向和工作思路

把内蒙古这道祖国北部边疆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是党中央对内蒙古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也是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景。我们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亮丽风景线”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深化对区情实际的认识,与时俱进地完善发展思路,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和推动内蒙古的发展。

——在发展定位上,按照总书记“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的要求,突出抓好五个基地、两个屏障、一个桥头堡建设,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努力把内蒙古建设成经济繁荣、民族团结、边疆安宁、生态文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亮丽风景线。

——在发展路径上,按照总书记“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创新”的要求,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持续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积极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在发展举措上,按照总书记“推动城乡区域发展相平衡、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要求,突出抓好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县域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切实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发展目标上,按照总书记“努力在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上不断取得新成效”的要求,在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增长质量效益提高,“三农三牧”工作加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发展活力动力增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升等方面不断有新进展新作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