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兄弟姐妹都开花——圣明的梦

黄圣凤

2014年03月19日09: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圣明不是救世主,也不是神仙皇帝,他只是拉拔几个弟弟妹妹,让一棵亲情之树上的每一个枝丫都拥有温暖幸福的生活,都开出健康平安的花。

当初母亲把他取名“圣明”的时候,也并没有心指向神圣和光明,普通人家的孩子,名字叫什么都只是一个名字而已。我哥平凡的人生之路也一定是无关圣明,但是他的心里,永远装着父母和弟弟妹妹,他想用日月般的光辉温暖每一个亲人,他以最寻常的生活土壤,为一个家注入营养,圣明哥哥的梦就是每一个手足都充满友爱温情,一大家子其乐融融。

圣明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七八岁上赶上粮食关,吃过糠、咽过菜、啃过树皮,他有比高玉宝还苦难的童年。在那些个荒年,能逃出一条小命,他说,已属万幸。正长身体的年月,饥饿像魔鬼一样死死缠住他。在对书本如饥似渴的年华又赶上文革,大字报满天飞,红卫兵拿着红棍上串下跳,他亲眼目睹一个有才华的年轻教师被造反派打死。还有大串联,混乱的校园没有地儿安放一张一张平静的书桌。圣明哥哥常为自己中学时代没有学到更多的知识而扼腕叹息。十七岁又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上山下乡当了知青,把自己甩进了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小小年纪放下书包拿起镰刀锄头犁铧,日子像脚下的钉子,走一步疼一步。多少个夜晚,圣明哥哥坐在田埂上,对着大片的田野,对着此起彼伏的蛙声,茫然地睁大眼睛,眼睛里却空无一物。几年以后,知青陆续回城,那些不思上进吊儿郎当的都先回了城,因为圣明老实肯干、听话、不惹是生非,村干部宁愿让那些痞子混混先离开,落得个干净利朗。

终于轮到圣明招工回城了,他被分配到离家几十公里的一个供销社上班。好歹算是有工作了,月月能见到钱了,有饭吃了,哥的脑子里没有想自己怎样,只想着如何帮助母亲,帮助一家人。家,是那样一个贫寒的家,父亲经年在异地谋生,极少回来。母亲一个人拉扯着五个孩子,在那个一穷二白的岁月,日子之艰难可想而知。圣明哥哥懂得母亲的艰辛,一闲下来,他脑子里浮现的总是母亲奔波劳碌的身影,弟弟妹妹们苦巴巴的脸。能节余一点一滴的东西去孝敬母亲,哥哥都感觉特别欣慰。

大妹妹也是知青,回城好多年找不到工作,圣明想方设法在工作地的一所中学给妹妹找了一个代课教师的工作,带妹妹生活了好几年,直到大妹妹有了正式职业;大弟弟高中毕业在家赋闲,哥又把大弟弄到自己身边,在一个粮站给他谋到一分勤杂工的工作。大弟挣钱自己装着,衣食住行开销哥哥给料理,直到大弟找到工作离开;二弟初中毕业,青春年少,贪玩闹事,是母亲的一块心病,圣明哥又把二弟带到身边生活,后来送到部队参军,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当部队寄来弟弟的军功章的时候,圣明哥那么灿烂地笑了,笑容映红了门前的月季花,他知道自己可以向母亲有个交代了。

这时候,母亲病重,肝癌晚期。母亲一生劳累,苦不堪言,身体的巨额透支使得她挺不住了,才50几岁就病入膏肓。身为长子,圣明因为不能救治母亲的生命,心都碎了。手忙脚乱地带母亲投医问药,最终还是医治无效。母亲弥留之际拉住圣明的手不放,直到圣明哥哥说,妈,你放心,一家老少我会给照顾的好好的,有我呢!母亲把最小女儿的手交给圣明长兄,才放心地闭上眼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