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兄弟姐妹都开花——圣明的梦

黄圣凤

2014年03月19日09: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弟弟妹妹的心里,圣明哥哥就是爹娘,有难处有问题找哥哥解决,有欢喜有丰收与哥哥分享。小妹妹满怀深情,写了一首诗歌——《写给哥哥》,表达了弟弟妹妹们对哥哥的深情和祝愿:

别总那么拼命

你看你的脸 越来越黑

别总那么累着

你瞧你的血压 总降不下

母亲去了 你当母亲

父亲走了 你做父亲

一尺一的独木桥过完

又走三尺三的羊肠小径

你的脚踩下去

路都感觉到疼

油盐都够吃了

粮食和蔬菜已充足

别总那么拼命

歇下来 看看吧

花一朵一朵地开了

果子正在变甜

……

哥哥在网上读到这首诗的时候,眼睛模糊了。圣明哥哥说:“我没做什么,我只是爱你们!手足之情要珍惜,咱们这辈子做了兄妹,谁敢保证下辈子还是呢?”,哥哥说,“咱们都过好了,都幸福了,父母在天上会微笑。我最喜欢看俺爸俺妈笑了。”

一个普普通通的圣明,一个普普通通的名字,一个普普通通的哥哥,一份普普通通的梦想,一份普普通通的爱!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疪天下寒士俱欢颜”,那是古代寒士的梦,圣明哥不是读书人,他不去做那样的梦;“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英雄的梦,圣明哥不是英雄,他也做不来那样的梦;“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这是战乱时代志士的梦,圣明哥没有出生在那样的时代,他不可能无端生出那样的梦想。圣明所做的事情琐碎而零星,所以,我的圣明哥哥他也许永远挂不上轰轰烈烈、惊天动地、可歌可泣这些崇高的字眼;圣明名字叫“圣明”,他也许永远和令人仰视的“圣明”沾不上边。但是,我们家有一个叫“圣明”的哥哥,父母多么欣慰,兄妹们多么幸福!人间多了一个叫“圣明”的好人,人间就多了一份温暖和感动!

这个世界,如果更多一些“圣明的梦”,天下岂不是更加绚烂而和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