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年多没去上海了,看到大家,很亲切”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侧记

2014年03月06日08:00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三年多没去上海了,看到大家,很亲切”

习近平总书记与朱国萍代表亲切握手交流。 陈正宝 摄

总书记:找我们的精气神 有梦想才有可能

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树立核心价值观,必须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去找我们的精气神。文化的软实力是国家强盛的外在标志。廖昌永讲到的梦想中国的歌剧能够到世界舞台上去,这些事情我们要作为一个追求目标去做。就跟我谈中国足球一样,看起来比较遥远,但是还得讲啊,你没有这个梦想,也不去想,就根本达不到,你想了才有这可能。

“看到大家,很亲切!”

今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海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3时不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的陪同下,走进春意融融的人民大会堂上海厅,与代表们亲切握手,致以问候。

“我连续两届都是上海代表团的代表,已经三年多没去上海了。但每年两会期间,都会与大家见面、进行交流,看到大家,很亲切。”总书记的一番话让代表们倍感温暖。

审议开始后,8位代表争相发言,说问题、提建议、谈思考。总书记认真记录,与大家讨论交流。

种苗圃而不是做盆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 “建设好、管理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并开展若干新的试点。”这让上海的代表们十分振奋。韩正说,新的一年,我们要全力以赴,建设好、管理好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立足制度创新,力争在今年四季度,运行一年之时,总结推出首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和机制。杨雄介绍了自贸区的建设情况和下一步举措,表示要进一步直面问题,强化制度创新,重在措施落地,在牢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前提下,充分借鉴国际经验,紧紧瞄准世界先进,实现高起点定位、高水平建设。王战代表在题为“准确把握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的发言中提出,要抓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突破口,进一步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对外,自贸试验区是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接口;对内,要通过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等制度创新,促进政府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大家发言时,习近平总书记插话询问,“现在在自贸区注册的企业有多少家?”“6000多家,其中10%是外资企业。”

自贸区开局良好、运行有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求,自贸区建设就是要建成制度创新的高地,做到可复制可推广,而不是政策洼地,要种苗圃而不是做盆景。

在深化改革中自我完善

全面深化改革,是代表们十分关注的话题。盛亚飞代表结合松江家庭农场的探索,就“深化农村集体土地改革,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他说,要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让更多农民看到改革的收益,也让集体经济的具体管理者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建议中央有关部门对全国各地的经验进行总结梳理。

对松江家庭农场探索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并不陌生,他问道,“亚飞同志在松江当书记,有几年了?”

“七年半了,在一个地方时间长了,可以做成几件事。”盛亚飞回答说。习近平总书记说,土地制度改革在农村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中央有关部门要好好总结各地的情况。

对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代表,总书记也很熟悉。陈戌源发言时,总书记问道:“现在上海港集装箱总量怎么样?”陈戌源说,“3360万标准箱一年,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

对国企改革,陈戌源提出,要进一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研究职工持股制度改革,国企负责人要担当起社会责任。

“深化国企改革是篇大文章。”习近平对大家说,国有企业不仅不能削弱,还要加强,要在深化改革中自我完善,要凤凰涅重生,不能不思进取、不思改革、抱残守缺,要切实担当起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

重心落到城乡社区

朱国萍代表是来自基层社区的党总支书记,她给总书记带来了社区居民的心里话,“一年来,党和政府不畏难,敢碰硬,不得了,了不得。党和政府释放出的正能量,老百姓看在眼里,感受在心。”发言过程中,朱国萍提出公共服务资源配置要更加合理优化,创新社会管理的政策要有更强的实效性。她“以小见大”,为总书记和各位代表讲述了社区居民因公共服务资源遭遇的礮事。

听了朱国萍的故事,总书记十分感慨:朱国萍讲到的创新社会管理,故事讲得好、很生动,大家都爱听故事。“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区就实了。我们国家的真正稳定,靠我们基层的同志。”

相关新闻


习近平:推进上海自贸区建设 加强和创新特大城市社会治理

韩正:全力以赴建好自贸试验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