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年多没去上海了,看到大家,很亲切”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侧记

2014年03月06日08:00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三年多没去上海了,看到大家,很亲切”

没有梦想根本达不到

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声乐歌剧系主任廖昌永发言时,先作了一番自我介绍。“你当院长多少年了?”总书记问。“一年多。”廖昌永说,“我今天讲话有些紧张,以前都是给大家唱歌,今天要尽量争取讲得不比唱得差很多。”总书记笑了,廖昌永轻松起来。

廖昌永谈及在电视里热播的“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他说,我们不仅要有这些流行音乐的节目,还要有“中国好戏曲”、“中国好民乐”、“中国好歌剧”、“中国好交响乐”,“我们其实也有一个梦想,就是以后世界歌剧比赛也好、声乐比赛也好,在各个重要的歌剧院的保留剧目里,都有我们中国人创作的中国作品。”他还告诉总书记,上海音乐学院正在创作上海三部曲:《一江春水向东流》、《家》、《日出》。

“你们一次推出三部歌剧很不容易。”总书记谈到,中国五千年文明是世界文化的河流中唯一没有干涸断流的文明。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树立核心价值观,必须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去找我们的精气神。文化的软实力是国家强盛的外在标志。廖昌永讲到的梦想中国的歌剧能够到世界舞台上去,这些事情我们要作为一个追求目标去做。就跟我谈中国足球一样,看起来比较遥远,但是还得讲啊,你没有这个梦想,也不去想,就根本达不到,你想了才有这可能。

治污要有定力和努力

来自市监察局的花蓓代表谈到,“八项规定”实行一年多来,老百姓看到了风清气正,感受到的变化真真切切,如果坚持下去,作风会有大的改观。但也担心一阵风。“开着水龙头拖地是永远拖不干净的,关键是关紧龙头。”花蓓建议建立长效机制,真正地在制度上、在制度执行上有改革性举措,管好钱、用好权。通过制度加科技,从源头上把公共资金真正管好。

来自市环保局的张全代表谈起雾霾,建议建立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向污染开战,过去一年,长三角的联防联动机制已经启动。上海把空气清洁行动计划与转型发展结合起来,排放削减50%。”

谈到环境治理,习总书记问,“PM2.5,上海比起北京怎样?”、“12月份多一点,今年以来还可以。”

总书记还问起整治燃煤小锅炉,“现在北京市的动作很大,上海怎么样?”

张全说,“上海的力度也很大,正在加大力度推进。”

张全说,环境问题也源于科学认识,要加强引导,凝聚共识。环境治理也是社会治理的一部分,老百姓心中的雾霾没了,环境的雾霾就有希望。

总书记说,十八大上我们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意识在增强,认识也在提高,这是在一个发展阶段绕不开躲不开的事,治理空气污染要有定力和努力。

与代表一一握手告别

在两个小时的审议中,总书记不时提问,与发言的代表一一交流,谈自己对这些问题的看法。总书记对上海的工作十分关心,他说,同全国一样,上海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科学发展先行者的要求,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民生,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希望上海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再接再厉,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科学发展先行者。

审议结束后,总书记与代表们一一握手告别,看到曹可凡代表时,总书记关心地问,“好像瘦下来了嘛!看来你和上海的政府一样,瘦身成效明显啊!”

与王霞代表握手交谈时,总书记关心地问起上海华谊(集团)公司这些年的发展。王霞向总书记汇报,近年来集团产业成功升级,各项工作加快推进,要力争进入世界化工业的50强。

由国家发改委、上海市政府和中科院共同投资建设的上海光源工程去年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总书记与中科院上海分院常务副院长朱志远代表握手交流时,问起了这一项目的最新进展。

看到农民工代表朱雪芹,总书记关切地问她是否已落户上海;与民营企业家王均金握手时,总书记问起他企业在全国布点的情况;对一线工人李斌,总书记说,你是工人的优秀代表……

总书记的关心,让上海代表倍感振奋,大家表示,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全力推进上海各项工作,不辜负中央的期望、不辜负全市人民的重托。(记者 缪毅容 谈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