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据”说两会:从大数据听民声

崔小粟

2014年03月06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进入专题

2014年的两会你最关注什么?哪些网友和你的关注点相同?“数读时代 据说两会”大数据解析也许会给你点儿启发。

3月6日,由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与百度知道在两会期间联合推出的“数读时代 据说两会”栏目正式上线。该栏目基于百度知道的大数据搜索分析而成,通过一定的数据样本分析,得出网友关注的改革、民生、反腐等两会热门话题的关键词排行。

全国网友最关心的话题是什么?答案是“就业”、“高考”、“公务员”。有趣的是,个别地区的搜索词带有明显的地域性特征:北京最热词为“房价”,河北网友最关注“雾霾”,山西的热搜词是“清洁能源”。

在改革话题中,来自广东的网友最关注改革。高考、公务员、公积金、增值税等话题均入选热搜词排行;而近期的一些政策焦点话题,如地方税、单独两孩在这一年来的关注度排行中均靠前列。

在民生领域里,教育、就业领域受关注度最高,各占总数的15%;住房、收入分配、物价分别占总数的13%、11%、10%。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田改伟表示,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人们的权利意识、参与意识在不断增强,对政府、对国家的要求比以前更多、更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唐任伍也称,基于大数据搜集的关键词很有价值,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社情民意。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必须要学会利用大数据,充分发挥大数据在制定公共政策方面的先导性作用。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6日电)

    相关新闻:


    10省份网友最关注就业 “房价”成北京网友最热搜索词

    经济体制改革关注度排行第一 广东网友最关注改革

   “创业”入选民生热搜关键词top3 教育、就业话题最受关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