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数读时代 据说两会】

“创业”入选民生热搜关键词top3 教育、就业话题最受关注 

崔小粟

2014年03月06日08: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2014年两会正在北京举行。关于两会,31省区市网友最期待什么?哪个地区的网友最在乎改革红利?热搜词高考pk公务员,哪个关注度更高?3月4日起,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百度知道陆续推出系列稿件“数读时代,据说两会”,用大数据与您一起解读两会。

点击查看特别策划“数读时代 据说两会”之民生

过去一年是新一届政府依法履职的第一年,李克强总理于3月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人看到政府把改善民生当成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于民生话题,网友关注度最高的是哪个领域?哪个地区的网友最关心民生话题?

在百度知道数据搜索平台中,教育、就业、住房、收入分配领域的民生话题受关注度最高,就业、房价、创业是网友最热搜索词,北京、广东、福建的网友最关注民生话题。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田改伟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民生问题主要是现代化过程中逐渐显露出来的问题,需要通过不断的推动社会发展来解决。对于执政党来说,改革路线图要更加关注民生,在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的成果方面下工夫。

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四个领域:教育、就业、住房、收入分配

调查数据显示,在涉及民生的11个领域里,教育、就业领域受关注度最高,各占总数的15%;住房、收入分配、物价分别占总数的13%、11%、10%,随后依次是社会保险、计划生育、环境治理、交通治理、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分别占总数的8%、8%、6%、5%、5%、4%。

对于各民生领域的排行关注度,田改伟表示,教育、就业、住房、收入分配是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四个领域,能够受到良好的教育,享有公平的教育机会,对绝大部分人和家庭来说,是今后能否有一个良好的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起点。“目前,上不起学,无机会就业,买不起房,收入差距越来越大成为影响百姓生活和对改革直接感受的主要方面”,田改伟告诉记者,这其中既有以往积累的矛盾需要我们通过深化改革加以化解,又有许多新的问题需要通过不断的探索加以解决。

北京网友最关注民生话题

专家:特大一线城市社会问题暴露比较充分、典型

热搜关键词就业与房价,哪个网友关注度更高?数据显示,就业、房价、创业上榜网友关注度前三名,而医保、挂号和医疗改革相关的词汇也进入到top10 的排行。对于就业、房价、创业等在现代化发展阶段中碰到的问题,田改伟称,民生问题主要是现代化进程中暴露的问题,主要需要通过不断的推动社会发展来解决。像医保、挂号等体制机制造成的问题来看,主要通过完善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来实现。“执政党主动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使人们对改革有了更多的期待。”田改伟对记者表示。

按地区划分,在最关注民生话题的网友排行中,北京网友高居榜首。对此,田改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作为我国的首都,具有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城市功能,国家重大的决策在北京制定,“身在北京的网友关注国家的改革,表达改革的意愿也最直接、便捷”。田改伟还表示,北京作为特大一线城市,“一些城市和社会问题暴露的比较充分、典型,市民更加关注民生改革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