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数读时代 据说两会】

经济体制改革关注度排行第一 广东网友最关注改革

崔小粟

2014年03月05日08: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2014年两会正在北京举行。关于两会,31省区市网友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是什么?各地网友关心的话题又有哪些不同?3月4日起,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百度知道陆续推出系列稿件“数读时代,据说两会”,用大数据与您一起解读两会。

点击查看特别策划“数读时代 据说两会”之改革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提出的六个改革领域、60项具体任务涉及方方面面,这些宏大而复杂的“改革”叙述,正在通过2014年的“两会窗口”向外展示着它的细节。哪个领域的改革最受关注?哪个地区的网友最关注改革?

在百度知道数据搜索平台中,经济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领域改革受关注度最高,广东、江苏、北京的网友最关注改革话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唐任伍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网友对“改革”话题的关注,是社会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关注的持续发酵,分析数据表明,老百姓更关注与自身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领域,因此,决策者在改革过程中应当更加重视民生领域的改革。

改革各领域关注度排行:“经济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关注度超50%

调查数据显示,在涉及改革的六大领域中,经济体制领域受关注度最高,占总数的28%;社会体制领域受关注度占总数的23%;随后依次是生态文明体制领域、党的建设领域领域、政治体制领域、文化体制领域,分别占总数的17%、16%、10%、6%。

经济体制改革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腰包、餐桌,关系到自己的收入、就业,而社会体制改革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教育、医疗、养老、保险,关系到一个人的生老病死。对此,唐任伍表示,网友重点关注的经济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体制改革,“反映出人们关注的是与自己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因此,决策者在改革过程中,应当更加重视民生领域的改革。

网友最关注“高考”、“公务员”、“公积金”改革 

专家:“公积金”热搜体现住房刚性需求

在网友最关注的改革话题中,高考、公务员、公积金、增值税等话题均入选。而近期的一些政策焦点话题,如地方税、单独两孩在这一年来的关注度排行中均靠前列。唐任伍对此表示,这些话题成为网友关注的重点,“确实印证了老百姓关注实实在在的东西,关心身边的事”,也表明三中全会的改革方向符合老百姓的利益。

关于高考、公务员、公积金这三个选项成为网友关注度的前三位,唐任伍称,关注高考的主要是一些年轻人以及家长,这些人又是上网人群的主体,网友的意见大都是这些人情绪的表达;而公务员话题在很大程度上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以及中央严厉反腐以后社会整体情绪的反应,也是近期网络上对公务员队伍关注的折射。唐任伍还表示对网友公关注公积金“超乎意料”,这在现实中与房价问题密切相关,体现住房的刚性需求,是房地产问题的附属产物。

广东网友最关注改革 专家称居民心态更实际

按地区划分,在最关注改革话题的网友排行中,广东网友高居榜首,随后依次是江苏、北京、浙江、上海。唐任伍对此表示,广东处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商品经济、市场经济程度较高,居民的改革开放意识较强。而其他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网友也是相同道理,“居民的心态也更注重实际,他们希望通过改革来获取更多的改革红利”。

从年龄区间来看,19岁至30岁这一年龄段的人更关注改革。专家表示,这个群体正在上升阶段,思想活跃,关注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前途,关注改革。而青年人希望通过改革改善自己的生活、工作、学习环境和境遇,提升自己的上升通道。

点击查看特别策划“数读时代 据说两会”之全国在关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