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晒谷岭的笑声——民族团结之梦

广西河池高级中学 莫景春

2014年02月28日21: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晒谷岭,一个让你产生丰富联想的名字:到处是稻浪滚滚,到处晒着金闪闪的谷子,到处飘逸着瓜果的香味,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只一个简简单单的名字,就让你浮想联翩,如果你身临其境,进入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你恍如踏入仙境,流连忘返。

这是怎样令人着迷的景象呀!

洁净的水泥路,穿梭在山岭之间;两旁高而直的树木,齐刷刷地站着,像是夹道欢迎的人们;道路蜿蜒而上,树木郁郁葱葱,清脆的鸟鸣声不时从树林深处幽幽传来,你感觉自己是徜徉在幽深的森林公园里。

峰回路转,眼前渐渐出现掩映在绿树丛中的红墙绿瓦。接着,一排排整整齐齐的房子跃入眼帘,那样的静谧安详。几只母鸡拖着一群小鸡在房子四周转悠,叽叽喳喳地啄食。母鸡“咕咕”不停地使唤着。没事的老人坐在门前喁喁地聊着些什么。此情此景,闪过你头脑的是一个词语——世外桃源。

不远处,一座白墙耀眼的楼房依山而建,飘来的书声琅琅入耳,让幽静的山谷充满着知识的气氛。教学楼前是平坦的水泥操场,两头直立着稳固精致的篮球架,架下跑着一群生龙活虎的小孩,欢呼声,追逐声,都散发着快乐。

目光渐渐远移,村庄前面是层层有致的梯田,一层架着一层,像是谁小心翼翼地垒上去,那样的匀整。金黄的稻谷长满田里,像是铺上一张柔软的地毯。灿烂的阳光下,稻田熠熠生辉,非常迷人。

这就是名扬区内外的扶贫开放示范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晒谷岭移民新村,一个开了移民新思路的成功移民点。

但你压根儿就没想到,这片充满着生机的土地,先前只是一片灌木丛生杂草乱长的荒芜之地,是思恩镇人和村的领地。这里到处是肥沃的土地,村民们只选临近的平整的土地种种,稍微偏远一些的根本无暇顾及,只好让杂草们长着,至多胡乱栽上几棵树,自生自灭,这里的山坡就这样一直没人理睬,丢荒了。

而远在都安的人们有些身居大石山区深处,开门见山。眼前是连绵的崇山峻岭,重重叠叠,找不到一块平整宽大的土地,到处是高高低低的山,大大小小的石头。祖祖辈辈们只能是东勾一些,西挖一下,跟山石争夺,抢出瓢一块碗一块的土地,种下三五株玉米,撒些草木灰,便听之任之了。等待秋天时候,提上篮子,捡些谷物回来吃吃。

光秃秃的山头,沉甸甸的石头,找不到几汪清澈的泉水,只能盼望老天爷下雨,在石头窝窝里藏着些水,以备以后的日子用。无雨则旱,有雨则涝,日子根本没办法得到保障。刀耕火种,本是草木难生的山石上,再来一把火,然后撒下一些种子。山越烧越光,石头疯长,日子越来越难过,在巴掌大的地里,狗尾草穗大小的小米穗,常常昂首挺着几片干枯的叶子;细条条的玉米苗有气无力地垂下叶片;攀爬在石头上的猫豆藤赤豆藤经常被炽热的石头烤干了水分,焦黄地散落在地上。山民们面黄肌瘦,愁眉苦脸。

一边是丢荒的肥沃土地,一边是寸土如金的山区,多么的不和谐呀!

八桂人民向来有敢为人先的精神,就是敢于创新争先。扶贫,从人们的观念上来说,不就是送些钱物,帮助解决生活困难,提供创业基金;再高层次一些,就是技术上的扶贫,帮助他们创业,彻底解决贫困的根本问题。但是这里的扶贫绝不是送点什么就能解决的问题,环境那么恶劣,投入多少扶贫基金才能帮扶,让这些山民脱贫致富?

环江,作为广西第五大县,拥有广袤的土地,有很多亟待开发。都安人口众多,环江地大物博,两者各有优势,如果实现优势互补,那不更加是绝妙的办法?创新的思维在这里得到很好的发挥。在广东老大哥的帮助下,轰轰烈烈的移民项目开始了。

世世代代农耕,深知土地的重要性。民以食为天,食以地为生,历史的纷争都是土地引起的。要把自己祖祖辈辈留下来的土地让给别人,那就等于把自己的后代的生路给断了。善良的环江人民没有斤斤计较,深明大义,知道外来的老百姓生活不容易,自己拥有的土地已经够生活了,与人为善又如何?于是,当地人表现出开放的心态,让出土地满足移民同胞的需要。刚刚搬过来的移民群众永远忘记不了那激动人心的一幕幕:

有很多群众多次自愿申请政府派人来规划土地,征用部分给移民同胞;申请书是写了一份又一份,直到把领导感动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