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太行寻梦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 文德芳

2014年02月28日16: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太行山是名扬中外的英雄山,可置身其中的人们又知道几位英雄的名字和抗战纪念碑后面传承的民族精神?”老共产党员苑桂生沉重地叹息。在中国,太行精神的继承重要!在和平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同样重要!而今,太行精神在繁华喧嚣中渐渐荒芜,他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他要用实际行动,将太行英雄宣传出去,让更多的后代子孙汲取养分,让中国梦的实现有更丰富的精神依托。

他从山西省阳泉市公安局退休后,却没有休息,遍寻太行山的山岭沟塬,那是他的梦想,他要将太行山的抗战英雄故事用镜头真实地展现在人们的面前。用他老伴儿荆义萍的话说就是“老苑没有携我观光旅游,带着我就是找坟堆、进陵园、翻高山,把家里的积蓄都花光了……”虽然语气中有嗔怪,但从中能读出她对老伴儿的支持和赞赏。苑桂生说:“可不是,我为了拍到太行山完整、全面的抗战墓碑,把亲戚、朋友、单位都用遍了……”令他高兴的是在寻访、宣传中,他带动了更多的人去了解那段历史,让更多的人从中受到影响。

一座墓碑,一棵松柏,便是英雄们的全部,甚至有的连名字都没有留下。“孩儿立志守边关,若不成名誓不休,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青山埋忠骨,然而有千千万万英雄却连名字都没有留下。在河北省南宫市的革命烈士公墓里,埋葬着600多名抗日救国征战沙场的无名英烈。苑桂生读着冀南革命烈士公墓碑记的时候,他触景伤情眼睛里夹着热辣辣的东西。站在墓碑前,已听不到了他们的呼吸,看不到了他们的容颜,多少枪声,多少呐喊,多少跋涉,多少鲜血,曾经在这里经过血与火的拼杀,曾经在这片土地上经过慷慨赴死的悲壮。苑桂生的热泪里有震撼,有激荡,有感动!他说:“如果现在的某些当权者们能从先烈们的苦难史、牺牲志中对今天有所珍惜和思索,那么,他寻访英烈们所付出的千辛万苦是非常值得的。”

他翻越了一山又一山,走了一程又一程!

和顺县东部阳曲山海拔2058米,阳曲山战役中200多名战士的生命忽然间戛然而止,他们的身体倒下了,倒在被鲜血染红的黄土地上……他们就埋葬在北台梁山顶坡上。60多年过去了,林深树密,寻找起来非常困难,苑桂生在妹夫的陪伴下,三上阳曲山,总算找到了革命烈士墓地遗址并完成了拍摄。从平型关到狼牙山,从击毙日军“名将之花”的雁宿崖到左权将军殉国的十字岭;从七亘伏击战到黄崖洞保卫战,从长乐急袭战到神头岭、长生口伏击战;从寻访国际友人白求恩、柯棣华的墓碑到各地方抗日干部和新闻记者的殉国纪念碑,都洒下了苑桂生寻访、拍摄的汗水。

杂树从山脚往上延伸,树枝倾斜交错,石阶从下往上转了一个又一个弯……苑桂生三步一停,五步一歇,一步步向山顶攀登,烈日当空,汗水滴答答地扎在石阶上,他气喘吁吁,肩上的照相器械越来越沉,他正在河北井陉挂云山的山道上往山巅进发。他赶到山脚下已是中午,带的干粮没有了,中午的太阳无休无止地烤着,他不好意思打扰村里已经午休的老乡们,带着一瓶水饿着肚子攀山,他要到挂云山山顶探访吕秀兰等英烈们殉国的地方。

1940年秋,“百团大战”告捷,井陉战场八路军主力在完成破袭正太铁路任务后,奉命转移,敌人尾追不舍,井陉、平定、获鹿游击大队三中队负责牵制敌人,掩护正规部队顺利撤退。9月5日傍晚,县一区妇救会主任武装部长吕秀兰率领区基干队及全村抗日先锋队、儿童团,部分群众赶来配合战斗。9月6日晚,3000多日军兵分五路围攻挂云山,炮击主峰,数次进攻,均遭失败。午后,敌人调飞机侦察,西路佯攻,东路袭击,我军民依山筑垒,英勇抵抗,胜利完成了阻击任务,激战中中队长李鸿山中弹牺牲,战士李芳芳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众多军民壮烈牺牲,最后只剩下吕秀兰、李书祥、康三查、刘责子、康英英五人弹尽粮绝,吕秀兰等将机枪藏在山上庙门头的匾后,摔碎枪支,纵身跳崖,以身殉国。

苑桂生说:“通过他们英勇献身的事迹,我对太行精神有了更具体的体会,也想通过我的镜头,让国防教育给人留下更深刻的印象。”身患糖尿病的他饿着肚子攀山,为的是要抢时间、抢光线,清晰多角度地拍好吕秀兰等英烈跳崖的纪念碑,让革命故事展现得更直观、更具体。

他在山巅忘情地拍着,他的老伴儿在山下等得焦急难耐,想上山去看看,腿痛复发而无法爬山。可是,火辣辣的日头都被她等得掉进山头的树影里去了,弯弯曲曲的山道上还不见苑桂生下山的身影,荆义萍心中的抱怨变成了难耐的担心。六个多小时以后,当她看到苑桂生一瘸一拐从山上走下来,汗湿了衣衫的时候,她心疼和爱怜的泪水顿时冲刷掉了心中所有的怨气。苑桂生说,拍摄的时候完全忘记了累,待拍好下山的时候腿颤抖不已,哪一步走不好都会摔下山崖,只好一步一阶地往山下挪……

地势险要,道路崎岖,山高林深,风雨兼程,他身患糖尿病,要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在长达近4年的拍摄过程中,老伴总是默默地陪伴和支持! 苑桂生跨越山西、河北、河南的3个省60多个县市,1000多个村镇,搜集抗战史料5800多万字,拍摄照片5600多张,他自费到全国各地工厂、学校、机关举办《太行丰碑》摄影展。在寻访抗战纪念碑时,他每到一处都详细查阅县志、史志,寻访在世的老八路,记录墓碑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详细抄记碑文,他白天拍摄,晚上整理资料。他说:人生有了梦想往往只是一瞬间,但成就这个梦想付出的努力过程却辛酸苦辣都充斥其间。

在拍摄探访抗战纪念碑的过程中,他感到最无奈的就是自己的行为不被人理解,曾经遭受过各种异样的目光,甚至有熟人、朋友、亲戚也劝阻他道:“现在的人都是想办法挣钱买房子、购车子,你到好,出去花钱买罪受,牵一发动全身,你出门找老乡带路需要花钱,喝杯水需要花钱……”

为此,苑桂生想:“人靠什么样的精神活着?追求物质浮华固然是现实社会的大流,但是,我要将太行抗战故事传承下去,否则,年长日久,人们都渐渐遗忘了!”他早年毕业于山西艺术学院美术系,钟情书画、迷恋摄影,追求精神上的充裕,他将自己的艺术才华运用于抗战纪念碑的拍摄中,他不介意别人说三道四,而是蓄积力量默默地完成自己的梦想。他的老伴儿在多年的相依相伴中懂得丈夫的执著,在两万多公里的跋山涉水中,除了苑桂生的妹夫、亲戚抽时间相陪外,就是老伴照顾左右了。

那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是血雨腥风的八百里太行,中华儿女为了实现保家卫国的梦想,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苑桂生先生今天的梦想,就是为了更全面地将他们的精神源远流长。

为此,苑桂生被中宣部、教育部、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授予“全民国防教育先进个人”称号,他与党和国家军政领导在北京西直门宾馆合影。近日,他又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面对一项又一项的殊荣,苑桂生感慨万千。他说:“从热爱美术、摄影的角度而言,我只是做了一件自己喜爱的事;从退休的老人而言,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从一个共产党员而言,我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