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太行寻梦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 文德芳

2014年02月28日16: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时候山路崎岖不平,狂风拖着尾巴在山梁上撵过,车颠簸难行,视线模糊,老伴为了安全,总想阻挡苑桂生前行,劝导说:多拍一座少拍一座又有什么关系呢?但苑桂生总认为既然拍摄一次,就要全面而不留遗憾,哪怕是残损的碑石也要还原样于世人面前,让世人从中有所思索。

苑桂生常常将那些倒在时间荒漠中的墓碑照片翻给人们看,说起那些横陈在风雨中破败的“面孔”,一任黄沙尘烟从它们的“身上”掠过,发出苍凉的声音,仿佛历史沙哑的喉咙一般,诉说着昔日的沧桑与悲壮。在探访墓碑的行程中,每每断裂损坏的墓碑出现在苑桂生面前的时候,他总是惊叹感喟,怎么会这样?怎么能这样!每一块墓碑承载的,都是英烈的灵魂呀!每一块墓碑象征的都是一种中国精神啊!他叹息,他沉重,他沉痛……

街道上的人熙来攘往,公交车、小轿车川流不息……不难看出这是一座现代而繁华的城镇。然而,在这个城镇,英烈的墓碑却被时尚的风刮得灰头土脸,被世俗的雨浇得面目疮痍。河南博爱县在抗日烽火的岁月里,天当被子、地当床,带领太行人民一面抗日,一面生产的县委委员刘甫成的纪念碑在繁华中却是如此的衰败,如此的局促,如此的寒伧。

在博爱县柏山镇街边上的刘甫成烈士纪念碑,这里的冷清与城市的繁华反差太大,这里的脏乱与整洁的街道对比太鲜明。碑上油污斑斑,来来往往从墓碑畔经过的人,无论是学生还是青年,无论是上班族还是退休的老人,脚步匆匆,没有哪一束目光会在这里稍作停留,而与墓碑毗邻的小摊前却人影憧憧……

英烈得不到应有的崇敬,民族的脊梁从何而来?苑桂生先生一遍又一遍不无惋惜和遗憾地追问着!烈士的墓碑已经颓然在现实的繁华中了,颓废的何止是一座墓碑?而在太行山,在苑桂生寻访到的英烈被遗忘在尘世繁嚣中的还有很多。

榆社县河峪村纪念碑几乎倒塌,河北阜平华北第二大惨案纪念地、平阳惨案纪念馆几近荒芜,河北武安市建于1939年冀察游击司令部所建抗日阵亡烈士陵园已几近颓废;武乡县尚元村以抗日英雄王尚元的名字命名的村庄,而王尚元的纪念碑却倒在了村党员活动室门口来来往往的人竟然熟视无睹;河北涞水县,一个县竟然没有烈士陵园,有一块重树的纪念碑在学校的角落却不为人知,而原碑却被当作千人万人踏行的台阶;著名的阳曲山战斗纪念碑,却不知何时就无影无踪……

“可不是,有的墓碑在断砖残石中掩埋着,有的被煤堆遮盖着,凡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还得花钱雇人把煤弄开,到老乡家借脸盆、抹布,打来清水,把墓碑擦洗干净。”苑桂生的老伴儿荆义萍说起来时不无感慨。“我们看您来了……”老两口常常是一边擦洗墓碑一边与英烈们对话,当看到经过几番努力,渐渐清晰在面前的墓碑已经残损断裂时,老两口禁不住泪流满面……

英烈们为国捐躯,留给后人缅怀的载体只有墓碑,墓碑也是中国精神的象征,民族灵魂的依托。然而,在有的地方却早已被人遗忘,令人何其痛心?更痛心的是从县志、地方志中了解到某村有烈士墓碑,寻访到那个村里探问的时候,老人摇头,中年人木然,孩子们更是不懂得。那是一种对历史什么样的遗忘?一个民族无论什么时代,没有英雄情结是可悲的,更可悲的是我们太行山在抗战时期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却被人们遗忘在岁月的烟尘里得不到应有的崇敬!

河北平山县阎庄晋察冀边区四分区五团烈士墓群纪念碑,这里曾是223名抗战殉国的八路军指战员的公墓,现在已经成为了个人承包的果园,四周是沉默的山梁,眼前是密密匝匝的果树缠绕,纪念碑已经严重损坏、惨不忍睹。一地的断墙砖石,一地的荒草荆棘。残破的碑石在果园中,被高大的果树遮蔽,被一层又一层的荆棘密密包围,让人感到了利欲的无情和岁月的苍凉。苑老先生说,站在破损不堪的烈士墓碑前,依然能感觉到英烈们英气逼人的豪壮,依然能领略到他们从灵魂深处散发出来的刚烈与强健。

血洒荒原,猛志常在。

然而,谁又能想象,两百多位英烈们在果园荆棘中被挤压在如此局促狭小的空间里,这是些什么样的生命呀,戎马生涯,纵横驰骋,翻越太行山,将生命的豪情与战士的赤诚抛洒到莽莽太行,毅然决然,前仆后继……

在如今物质繁华中,一个又一个墓地荒败,一座又一座纪念碑断裂残损,风儿喘息着掠过一个个墓冢,掀起一层层山野特有的雾霭岚烟,仿佛英烈们在诉说!在繁华如烟、杂语喧嚣的和平世界里,这里却悄无声息,没有问候,没有致意!

还有的墓碑,倒在了草丛里,碑上的字迹已经斑驳,只有虫鸣相伴、山风抚慰,夜晚与星星对话,白天和太阳相依,没有人去探寻他们!没有谁的脚步会走近它们,它们被逝去的岁月一层层地深埋,一年年地淡忘。那倒塌的何止是一座座墓碑?那是英魂在人们心中的渐渐坍塌,是一种中国精神,一种时代价值的坍塌!

郁达夫先生曾经说过:“没有伟大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戴、崇敬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

精神的向往,是一种象征;精神的延伸,是一种传承;伟大梦想的实现,需要接力和坚持。老共产党员苑桂生从阳泉出发,走向太行山,走向华夏大地,他将生命的厚度演绎在不朽的中国精神和深深的爱国情怀之中。因此我坚信,在实现中国梦铺天盖地的裹挟下,春夏秋冬,太行山深处的草由绿变黄,再由黄变绿;太阳由低到高又由高到低,天空的云朵被风吹过,会慢慢散开,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也一定会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人走到残损的墓畔碑前,甚至从这里出发,走向远方,但愿那时,那里不再破败不堪、沉寂无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