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强卫:大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4年02月21日07: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必须严格党内生活

党的各级组织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健康向上、团结奋斗的政治环境,是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核心要素。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以严格的党内生活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坚持民主集中制。总的来看,当前领导班子绝大多数能坚持民主集中制,但在少数领导班子中,家长制、“一言堂”以及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现象时有出现,这些现象必须予以纠正。坚决按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重大事项。“一把手”要带头发扬民主,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规矩,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班子成员要各负其责、顾全大局,克服个人独断专行和软弱涣散现象。

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党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靠的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在党内特别是领导班子中恢复党的优良传统,拿起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大力培育有话当面说、有话摆到桌面说的好风气,努力形成毛泽东同志所倡导的“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

“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清则百毒不侵,清则万众归心”。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努力,进一步形成各级党组织坚强有力、奋发有为,各级领导干部朝气蓬勃、凝心聚力,广大干部群众心情舒畅、干事创业的政治局面,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交相辉映的壮丽景象!

(作者为中共江西省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1日 07 版)

上一页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